English

纪念广州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召开

2008-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木子 我有话说

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广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广州日报社共同主办的“纪念广州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12月5日在广州召开。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领导,各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200多人出席会议。与会同志就广州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成就、经验和未来的

科学发展等课题,进行了研讨。中共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会见了部分与会代表。

与会同志说,30年前,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30年来,广州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高扬改革的旗帜,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进取,奋力拼搏,开创了广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局面。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飞跃。30年间,广州GDP增长45倍,成为全国经济实力最强的城市之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性收入增长50倍,已进入联合国粮农组织划定的富裕区;城乡环境明显改善,成为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广州改革开放30年伟大实践,给我们很多启示,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立足广州、实事求是,大胆探索、敢为人先,脚踏实地、包容开放等。

与会者认为,广州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超越30年,再创新辉煌,亟须树立世界眼光,应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精神,以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宽广视野重新审视和确定广州发展定位;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结构向高端化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的知识化、信息化和高技术化,抢占经济竞争的制高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强化文化建设,提高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改善民生,让全体市民共享发展成果。

与会同志指出,30年来中国的发展不仅使中国人民稳定地走上富裕安康的道路,而且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要贡献,特别是当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的作用更加凸显出来。前不久广东提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这就需要认真总结广州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同时要认真研究广州的重大现实问题,通过解放思想,认识到历史定位和发展定位,广东、广州肯定还是中国发展的排头兵,为中华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