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2008-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正言 我有话说

由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政工研究动态》编辑部主办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改进创新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日前在广西平果举行。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所长高善罡,中共百色市委副书记吴宇雄与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与实践工作者,围绕如何学习实践科

学发展观、改进创新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一、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与会同志认为,科学发展观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南。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内涵,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把广大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家认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当前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这个中心和大局,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充分调动全社会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做好经济体制转轨期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会同志认为,当前我国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挑战,必须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消化和吸收各种有利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养分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同志提出,要努力做到“五个适应”:适应当前社会结构的变化、适应当今时代人们价值观念的深刻变化、适应人们信息接受渠道的变化、适应党和政府执政理念的变化、适应人们维权意识的增强,来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三、继续解放思想,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机制和方法。大家认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政治工作实践,重要的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应进一步树立服务观念、科学观念、效益观念、平等观念,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由单纯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转向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实现双向交流。有同志提出,随着社会组织形式和信息传播方式的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对象、方式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推进方法创新,从单调的指示、命令、说教逐步转变为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思想和情感交流,从工作周期较长、效果反馈较慢逐步转变为即时性强、周期短、见效快。还有同志提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采用新渠道、新载体,更加有效地运用网络、手机短信等新兴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文化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外延,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辐射力和有效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