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推动科学发展

2008-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广东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阐述“十个结合”宝贵经验时指出:“必须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保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证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够经受风险考验、顺利达到
目标的最可靠的保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推动科学发展,就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任何情况下都决不动摇。

党的基本路线来之不易、弥足珍贵

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在一定历史时期指导全局的总路线、总方针、总政策的集中概括,是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的集中体现。党的基本路线同党在一定时期的主要任务密切相连,同党的事业密切相关。通常所说的党的基本路线,即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我们党经过几十年艰苦探索才获得的。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过渡时期的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提出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个总路线简称为“一化三改”。“一化三改”促进了中国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1956年,党的八大科学分析了生产资料私有制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的形势,提出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但由于我们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准备不足,八大提出的路线和许多正确意见没有在实践中得到坚持。尽管我们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许多成就,但由于忽视了客观规律,夸大了主观意志的作用,在全国范围内搞了“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遭到严重挫折。后来,在“左”的思想指导下,错误地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直至发生了“文化大革命”那样全局性、长时间的严重错误。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毅然抛弃“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个不适用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左”的错误方针,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现了政治路线的拨乱反正。同时,我们党针对拨乱反正过程中出现的错误思潮,旗帜鲜明地强调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思想开始形成,奠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基础。党的十三大作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并明确概括和全面阐发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邓小平同志指出:“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全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十四大将党的基本路线首次写入党章。党的十五大强调:“全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党的十六大强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风险,都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不动摇。”关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江泽民同志鲜明地指出:“在这个最基本的问题上,我要十分明确地讲两句话:一句是坚定不移,毫不动摇;一句是全面执行,一以贯之。”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的基本路线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发展。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进一步发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和现代化建设目标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党的基本路线丰富发展成为“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集中起来,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

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

毛泽东同志说:“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党的基本路线就是总的政治路线,党的政治路线决定着政策和策略。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生命线。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的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建立在发达的生产力基础之上。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始终是我们的中心任务。发展,首先是发展经济。国家的昌盛,人民的富裕,说到底是经济实力问题。国际竞争,说到底也是经济实力的竞争。只有经济发展了,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增强了,人民的生活才能不断改善,国家才能长治久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才有坚实的物质基础,我们也才能在国际格局中占据更加有利的地位。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首先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党和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国几十年社会主义建设基本经验的总结,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离开了四项基本原则,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性质和政治基础就会动摇。如果动摇了四项基本原则,我们就会在政治上迷失方向。四项基本原则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必须始终如一、坚定不移地坚持。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新时期的鲜明特点,就世界而言是经济全球化,而对中国而言则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的目的,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通过改革开放,我们实现了工作重点的转移,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冲破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障碍,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形成了对外开放的全新格局,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道路。在未来的发展中,要进一步解决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实现科学发展,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是实行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我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就在于它是有利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

总之,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相互贯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须臾不可偏离、丝毫不可偏废,必须全面坚持、一以贯之。”我们的经济建设,以四项基本原则为政治保证,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离开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就失去了物质基础;离开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就会迷失方向、丧失动力。只有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当今世界的深刻变动和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中牢牢站稳脚跟,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推动科学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一定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开放使我国的综合国力极大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是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结果。但这些巨大成就,并没有改变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状况,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我们认识当代中国基本国情、确定未来发展目标的指南。目前,我们的改革处在攻坚阶段,发展处在关键时期。我们面对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各种复杂的国内矛盾。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指针。我们要在实践中自觉地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关键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由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和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决定的,所有的工作都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除非发生大规模外敌入侵,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干扰或偏离这个中心。经济建设是基础,处于中心地位,其他建设都必须以经济建设为基础。离开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其他建设就失去了物质基础。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要克服和纠正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重经济指标、轻社会进步,重经济增长、轻节能降耗,重当前利益、轻长远利益等偏差,但这绝不意味着否定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而是通过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坚持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征文

第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必须把四项基本原则同改革开放统一起来。党的基本路线中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一个整体,既不能分割,又不能相互替代。“一个中心”离不开“两个基本点”,“两个基本点”要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四项基本原则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正确的方向和道路,为我们提供了坚强的领导和可靠的保证。改革开放是中国生产力发展的必由之路,不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就不能摆脱贫穷落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是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我们既以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又通过改革开放赋予四项基本原则新的时代内涵。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都是为了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科学发展。

第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像我们这样一个领导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党,如果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没有科学理论的武装,就只能是一盘散沙,更谈不上凝聚力、战斗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广大干部群众只有掌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才能完整准确地理解党的基本路线,才能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我们要始终如一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使之在改革开放实践中不断丰富其内容,使之进一步深入人心,转化为指导广大干部群众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强大物质力量。

(执笔:方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