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列宁学论坛暨《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

2008-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长安 王巍 我有话说

近日,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列宁哲学思想研究分会主办的首届列宁学论坛暨《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以下简称《唯批》)创作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安徽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了会

议。与会人员结合《唯批》,就列宁哲学的历史贡献和历史局限以及在当代的生长点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学者们认为,《唯批》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主要在于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唯批》最主要的意义和贡献,在于论证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认识论是辩证唯物主义。《唯批》出版后,辩证唯物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地位才得到确立和巩固。第二,列宁在《唯批》中虽然没有提出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体系,但是对马克思恩格斯的许多观点有所发展和创新。第三,《唯批》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哲学史特别是近现代哲学史进行分析,十分精彩、深刻。

当然,在肯定《唯批》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的同时,也应当承认它有一定的局限性。为此,学者们提出,要在坚持列宁哲学的基础上,发展和超越列宁哲学:在研究方法上,应当弄清列宁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关系;应当在对列宁哲学和列宁主义的理解中贯穿实践精神,把文本解读与实践精神相结合;要全面理解列宁哲学,从他的人生经历中来理解他的哲学,结合非哲学著作来理解他的哲学文本。

学者们表示,重新解读列宁的文本、创建中国的列宁学,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工作,这对于突破列宁哲学研究的传统路径,把我国列宁哲学的研究推向新阶段、新高度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应创建中国列宁学,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掘源头活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