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结构、符号与意义

2008-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立志 我有话说

日前,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院和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和语言研究所协办的“语言哲学与语言教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黑龙江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14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参加了研讨。与会代表就如何理解语言哲学的流派和走向、如何理解

语言的本质、如何看待语言哲学对语言学研究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语言与主体建构

现代西方哲学是以语言转向为前提的。语言哲学是一种哲学形态还是一种思潮?北京化工大学崔伟奇教授认为,如果把语言哲学作为一种思潮,国内哲学界已经接受了它的洗礼,如果把语言哲学作为一种哲学形态,在国内还没有完成,逻辑实证主义是必经阶段。语言对哲学是重要的。语义分析贯穿于20世纪的“语言学转向”、“解释学转向”、“修辞学转向”运动中,语言与哲学联姻的关键在于我们是沿着“语义上升”还是“语义下降”的路线走。首都师范大学隋然教授从俄语的特点出发,阐述了语义结构与言语主体的关系问题。他说,自己走的是从语料分析到哲学反思的路子,这种研究方式避免了理论与实践的脱节。无论是通过语言研究世界还是通过世界研究语言,语言哲学与语言习得的关系始终是问题的焦点,最高的语言研究成果是以实验为基础的。语言研究的分析化趋势虽然以刻画“结构”为核心,语言的逻辑分析是重要的,但是语料分析仍是语言哲学研究的源头活水。意义是事实,意义更是运用。东北师范大学成晓光教授在阐述“主体性与主体间性的语言建构”问题时强调了交际对语言和主体生成的重要性。他认为,儿童学习语言首先是交际。交际离不开表征,表征离不开交际。思维就是表征,思维就是语言的使用。表征与主体性是共生现象,在语言的使用中生成了主体。北京外国语大学陶秀?教授在讨论拉康的语言异化论时强调了拉康通过弗洛伊德解读索绪尔这一思考路径。他认为,弗洛伊德预言了索绪尔的结构,语言就是象征,能指具有优先性。语言的异化结构导致了主体的颠覆。

西方语言哲学的反思与中国语言哲学的建构

黑龙江大学李洪儒教授在发言中把语言哲学分为分析性语言哲学和本体论的语言哲学。他说,语言哲学是在追问“语言是什么”的过程中成就自身的,汉语的世界与拉丁语系的世界是不同的,我们也应该对汉语作本源性的追问,从而成就我们自己的语言哲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陈国华教授认为,汉语语言学界的困惑首先是学术术语不对应,照搬西方的语法体系造成的水土不服现象。这种困境的出路在于,一方面是借鉴国外理论体系时,要关注它们的语言哲学背景,找到认识论上的共同基础;另一方面是反思中国语言学发展史。四川大学刘立民教授则从哲学的语言关涉与名家的思想倾向出发,提出人的概念思维体现为语言性认知操作的三种模式:具体实在模式、抽象概念模式、纯语言反思模式。他认为,先秦名家的名实之辨实质上是以名取实,公孙龙的物莫非名的观点对于中国人伦理秩序的形成有重要的作用。汉语中生成语言哲学的路径与以形式特征见长的西方语言是不同的。

语言哲学与语言教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刘润清教授指出,许国璋先生是国内首倡外语界要重视语言哲学的人,重视语言哲学在外语教育中的作用是北外的传统。但在功利地学习外语的大潮中,这种声音被淹没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胡自信教授指出,掌握当代的语言哲学对于理解西方文化深层的东西是至关重要的。与会学者一致认为“语言是怎样习得的”这一问题是连接语言哲学与语言教学的桥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