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识“企业美学”

2008-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贾立钢 我有话说
耿兆林教授策划并主编的我国第一本系统论述企业美学理论体系的学术专著《企业美学纲要――构建美好企业的科学与艺术》日前已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由概论和八章组成。八章分别是:企业商品美学、企业服务美学、企业营销美学、企业环境美学、企业员工美学、企业管理美学、企业美育学、企业形象美学。这八章既是
构成学科体系的八大要素,又是相对独立性的子学科。

何谓企业美学?本书指出:“所谓企业美学,就是关于按照科学规律(美的规律、企业发展规律等)塑造美好企业的一门科学与艺术。”“企业美学的研究对象是以富、美、乐为基本特征的美好企业(即和谐长寿企业)。”“企业美学的基本问题和灵魂是功利性与审美性的有机统一。”

企业美学是针对我国许多企业急功近利、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而不顾环境保护、不顾消费者新需求、不顾企业长远发展的短期行为而提出的,是适应引领企业全面、和谐、持续发展而提出的。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的战略思想后,企业美学研究的重点便集中在创立学科体系上,《企业美学纲要》一书可以说是应运而生。从提出概念到学科体系框架初步形成,整整经过了十八个春秋的研究与探索。本书的几位作者分别是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美学、企业文化学、企业管理学、企业美学、文化艺术教学和研究的教授、学者或企业管理人员,这使得书中的论述全面而且深入。正如我国著名美育学家、上海美学学会会长蒋冰海先生在本书序言中所说:“本书对企业美学学科体系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论述,并有相当理论深度,是一部有价值的学术专著。”

经济是一切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美好企业(即和谐长寿企业)是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和主体。而创建和推广美好企业,迫切需要企业美学来引导。企业美学学科体系的创建,不仅有重大的理论意义,而且有巨大的实践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