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

2008-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在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日益显著的情况下,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通过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缜密研究,及时为应对金融危机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中央的各项决策,实
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加上经济生活中尚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金融领域潜在的风险也在增加。党中央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做出决策,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投资4万亿元用于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生态环境等项目的建设。在中央一系列积极的应对措施中,保增长、扩内需,对于促进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

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符合我国长期以来的发展方向。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对于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只有通过不断的前进和发展,才能为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提供基础条件。面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们更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贯彻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

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为各项应对政策的实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程中,经济实力的增长始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三十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之所以有巨大进步,一个重要条件就是经济发展总量的增长。当前,实施各项应对措施,突破金融危机的重围,实现经济增长必然成为关键的环节。

保持经济增长,是解决许多现实问题的有效途径。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情况下,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有利于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信心,也有利于扩大城乡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和保持社会稳定。我们必须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努力实现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

保持经济较快增长,扩大内需是根本途径,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是主攻方向,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是强大动力,改善民生是出发点和落脚点。经济增长只是经济发展水平的表征,它的实现需要经济社会多方的共同合力。在保增长、促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牢牢记住发展必须是讲求质量和效益的发展,必须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增长也必须是有内容和效用的增长,是有实质内涵和有针对性的增长。因此,在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的过程中,不能搞疾风暴雨式的大干快上,要做到项目合实际、投资讲效益,努力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目标。

实现经济增长的奋斗目标,我们有许多有利的条件。我们有改革开放三十年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居民消费、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巨大发展空间,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形成的较好的体制环境,还有总体稳健的金融体系、规模较小的财政赤字、储备充足的外汇和国内较高的储蓄率,这些都是保持增长、应对危机的有利条件和坚实基础。在坚定信心的同时,我们也要增强忧患意识,“临事而惧,好谋而成”,充分认识各项工作的困难和严峻程度,把应对方案考虑得更加周密详细,把各项工作开展得更加扎实稳妥,从而使应对措施更加有力和有效。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危机面前,我们要坚信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坚决执行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坚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团结一心,全力做好经济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