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铁西:创造工业版图“东方传奇”

2008-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12月23日电日前,当沈阳市鼓风机集团工人何冰代表114万铁西区人,从联合国人居环境署全球最佳范例项目专家委员会主任道格拉斯手中接过“2008联合国全球宜居城区示范奖”时,沈阳铁西工人会堂内掌声雷动。从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地方,到全球宜居城区,沈阳市铁西区用科学发展观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协调
发展,创造了世界工业版图上的“东方传奇”。铁西区是我国唯一获此奖项的城区。

铁西区素有“东方鲁尔”之称,鼎盛时期,沈阳市99家大中型国有企业有90家落户在铁西。然而,进入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该区90%以上的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13万产业工人下岗失业,城市环境差,污染严重。沈阳冶炼厂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市42%,绝大多数职工居住在建国初期建造的“工人村”,人均居住面积不足3平方米的有3000余户。

2002年6月18日,沈阳市委、市政府作出铁西区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合署办公、组建大铁西的决策,五年来,区委、区政府按照“一年见形象、三年大变样、五年大发展”的既定目标,创造性地实施“东搬西建、壮二活三”的发展战略。五年来,共搬迁企业214户,拆除烟囱619座、锅炉房274座;拆迁光明、牛心屯等棚户区共342片,涉及改造居民2.3万户。目前,铁西已成为全市第一个无棚户区和连片平房区的城区,人均住房面积由2002年的18.7平方米提高到24.8平方米;累计植树175.2万株,大气优良天数由203天上升到321天,荣获2006年度沈阳市最佳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奖。与此同时,引进各类服务业项目499个,形成了由17个大型生活超市、27个厅式农贸市场

和2100个社区商服网点组成的便民服务网络,改变了铁西工业一业独大、商业发展滞后的局面,第三产业税收由2002年的5亿元增加到2007年16.1亿元。昔日的“亏损企业一条街”――北二路已成为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的汽车贸易产业带。国内外到铁西投资的大企业明显增多,大批高素质人才到铁西定居就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