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科学发展中实践先进性

2008-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芳 方慧 我有话说
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第二届“创意・创业计划”大赛金奖……2008年,南通大学收获颇丰,无独有偶,这些获奖团队中的顶梁柱绝大多数都是党员。该校党委书记顾晓松说:“一直以来我们都围绕科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科学发展中实践先进性。”

学校建设先进性促融合

2004年,南通医学院、南通工学院、南通师范学院三校合并组建成新的南通大学。面对高等教育迅速发展的新形势,如何带领全体师生员工迅速实现平稳过渡,深度融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给南通大学提供了一个极佳的机遇。

融合过程中,南通大学党委提出,要以先进性教育促进学校“全面融合”,激发全校党员对先进性的内在要求,形成全校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局面。该校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实现办学目标的根本保证,校领导班子每一个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各院系专业党支部活动,均有一至两个联系点。在给联系点上党课、指导活动时,他们特别注意结合办学理念、学科建设,引导学习活动的开展。在组建稳定的新人事结构时,原来三所学校的领导班子不争不抢,有的主动放弃正厅级职位,有的退出行政回归讲台,有的顾全大局自谋出路。

此外,在党组织关心下,该校健全了公寓党、团组织各项规章制度,出台了《南通大学公寓团干部选拔、任用与考核办法》,成立了“党团组织进公寓”、“社团文化一条街”。考虑到网络虚拟群体在学生公寓有着较大的活动空间,该校把公寓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格局,组织党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担任网络管理员与信息员,牢牢把握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

党建工程先进性展风采

“党建工作要从校党委自身建设开始,要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努力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辐射作用和示范指导作用。”南通大学校长袁银男阐述了党建工作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

根据学校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南通大学党委调整了党组织设置。现在该校党委下设党工委、直属党支部、党总支和基层党组织四层管理网络。这些党委和党支部覆盖了全部的学生党员、教职员工和离退休党员,扩大了党委的辐射面。

在该校党委的带领下,南通大学广大党员教师和学生在学校的发展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南通大学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与航海医学研究所直属党支部就是一个典型,现有党员31人,占总人数的63.27%。该支部积极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不断加强支部建设。正是在党员先进性的指引下,该支部所领导的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被列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目前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20余项获中国发明专利5项,获科技成果奖励8项。

科学发展先进性激活力

南通大学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的活力,使广大党员始终走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的最前列。

2008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上,南通大学代表队荣获中型组机器人足球比赛第四名。这支令南通大学引以为傲的参赛队伍,从领队、教练到后勤保障教师都是党员,4名队员中有一名党员和一名预备党员。老党员、教练堵俊老师患有严重的颈肩综合症,比赛前疾病发作,但是为了指导学生参赛,他硬是坚持在比赛结束后才接受治疗。该队主要队员刘伟同学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不仅要带头认真学好课本知识,还要积极带头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在各项活动中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积极置身南通社会发展大环境,南通大学充分发挥知识、人才密集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该校不仅组织资深教授为南通精神的概括、提炼贡献力量,并积极寻找学校发展与服务地方经济的结合点,帮助企业进行技术难题攻关,该校附属医院还多次精心组织党员专家倾情奉献大义诊主题活动,为群众提供医学咨询和义诊。

党员老师和学生的先进模范作用感染了南通大学的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支持大学生创业教育,该校机械工程学院的老党员倪红军教授拿出自己的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支持学生备战第二届全国“创意・创业计划”大赛。12月12日,南通大学代表队以优秀的表现荣获全国第二届“创意・创业计划”大赛金奖和组织奖,并被评为全国青年创业教育先进集体。该团队主力队员朱彦宇说:“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是那些党员老师和同学给我们树立了好榜样。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将更加努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