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财政文物保护经费增长446倍

2008-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李韵从日前召开的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上了解到:改革开放30年,我国文物保护经费投入大幅度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中央财政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投入从1978年的0.07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31.2亿元,增长了446倍。对此,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是综合国力特别是国家经济实
力增长的重要体现。

改革开放30年来,文物外事工作也成绩斐然。改革开放之初,中国赴境外文物展览数量每年平均不到3项,目前已增加到每年70多项。30年来,中国共有1000余项文物展览走向世界,观众逾亿,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承载者、传播者。特别是在一些重大外事活动中,文物展览作为“外交使者”、“国家名片”较好地配合了国家外交大局,传播中华文化,帮助各国人民深入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进程,树立当代中国繁荣昌盛、和谐发展的形象。同时,我国接待了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文物展览,拓宽国民了解世界文化多样性的渠道。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000家博物馆实行了免费开放。年初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博物馆、纪念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工作的通知》后,国家文物局制定了2008年免费开放试点名单,除西藏、海南外,其余29个省份的500家博物馆榜上有名。截至11月30日,已有494家陆续实现了免费开放。另有521家博物馆主动向社会免费开放。截至9月30日,财政部的免费开放试点博物馆专项补助资金9.78余亿元,已基本下达到试点博物馆。

博物馆免费开放后,观众人数大幅度提升。自3月至11月底,免费开放的博物馆接待观众已突破1亿人次,是去年同期的2-3倍。当前试点博物馆观众量已从免费开放之初的“爆棚”“井喷”,回落到常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