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她把光明留在了人间

2008-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李支国 我有话说
“中国杰出青年志愿者”刘朝华生前多次帮助的湖南炎陵县尿毒症患者――18岁女孩邹筱红,在与病魔抗争近一年后,带着社会无数人对她的爱心和牵挂,12月19日离开了人间。(刘朝华和邹筱红的事迹本报9月曾连续报道。)邹筱红去世后的第二天,按照她的遗愿,她的眼角膜被成功移植到了两位患者眼中。邹筱红将光明留在了人间,她像刘朝
华一样,用生命与行动诠释着乐于助人、大爱无私的精神追求。

身患尿毒症的邹筱红,今年年初因家境贫寒准备放弃治疗。时为炎陵县教育局司机的刘朝华闻讯后,以“鱼片”的网名在网络上发帖,发动社会募捐,自己还多次驱车数百公里为邹筱红送去救命钱,送去生的希望与信心。在刘朝华等爱心人士的关心帮助下,社会各界为邹筱红捐款达30多万元。刘朝华牺牲在助学路上后,邹筱红将刘朝华送给自己写有“加油、加油、加油”六个字的祝福卡片贴在房子墙壁的正中间,以激励自己。邹筱红的哥哥邹晓五回忆说,筱红一直说自己要向刘朝华学习。有一次筱红在家里电视上正好看到刘朝华先进事迹报告会的报道,赶紧要哥哥找相机把报告会画面拍下来,她还对哥哥说:“我要配合医生治病,病好了后学一门技术养活自己。我也要像刘朝华大哥一样,尽最大能力去帮助社会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如果我死了,请你们帮助我把眼角膜捐献出去。”

株洲市中医院医生介绍,筱红的肾脏早已出现衰竭、心功能差、肺部感染,并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身体各项机能已经衰退。两个多月前出现脑出血后一直昏迷不醒。12月19日上午做完血透后出现了呕吐、呼吸抑制、心跳减慢等症状,医护人员经过一系列抢救,仍未能挽回筱红的生命。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医护人员当天下午赶到现场,向志愿捐献眼角膜的邹筱红遗体三鞠躬,向其母颁发了荣誉证书,然后进行摘取器官手术。次日晚,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邹筱红的眼角膜被成功移植到两名患者眼中。两名患者年龄分别为36岁和38岁,他们都是由于受到眼外伤而仅剩下光感,其中一名患者甚至已经失明十余年。医生说,移植手术很顺利,筱红的眼角膜质量很好,对于手术成功有很大的帮助。据了解,2008年全国共接受角膜捐献102例,筱红是湖南的第22位角膜捐献者。

面对记者,满脸悲伤的邹筱红妈妈连称没照顾好筱红,对不起关爱女儿的各界人士。对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她代表天堂的女儿筱红表示感谢。她还透露,筱红病情出现恶化迹象后,曾故意与亲人及爱心人士吵架,弄得大家很不理解。最后,大家在筱红留下的一张纸条上找到了答案,上面写道:“我要让你们每个人都恨我了,即使我死了,你们也就不会伤心了!”一个想把恨留下的人,心中埋藏的却是无尽的爱!

邹筱红去世的消息传开后,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反响,网络论坛上涌现许多悼念的帖子,众多网友纷纷跟帖。网友“谨慎乐观”发帖称:“邹筱红去世了,我的心也一下刺痛起来!你把善良和回忆留在人间,留在了那些挂念和牵挂你的人心间!”网友九月的雨说:“坚强的邹筱红,终于不用再承受病痛无以复加的折磨了。你把善良和回忆留在了人间,留在了那些挂念和牵挂你的人的心间。天堂有你,人间亦有你。”网友纷纷表示,学习筱红精神,为社会做出更有意义的事。

邹晓五说,社会爱心延续了妹妹筱红的生命,在她生命的最后那一段时光,她是快乐的、开心的。现在妹妹走了,救助她的账户上大约还剩10来万元,希望这笔钱能用到其他最需要的人身上。将来自己有能力了,一定像刘朝华、筱红他们一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继续他们未竟的爱心之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