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象卫星风云二号E星发射成功

2008-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今天上午8时54分04秒,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颗业务静止气象卫星――风云二号E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E星的成功发射,为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增添了新的成员,对确保我国静止气象卫星观测业务的连续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这是记者在中国气象局今天在京举行的改革开放30周年
纪念大会上获悉的。

据悉,按照预定飞控程序,风云二号E星将于约7天后定位于东经123.5°赤道上空。卫星定点后,中国气象局将组织对风云二号E星进行在轨测试。在轨测试结束后,E星将进入在轨存储备份模式,根据需要接替已超期“服役”的风云二号C星。目前,在轨稳定运行的风云二号C星、D星,成功实现了我国静止气象卫星“双星观测、互为备份”的业务格局,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的现代化水平。在汛期加密观测模式下,每15分钟就可以提供一张云图,在监测台风、暴雨特别是中小尺度的局地对流系统、雷暴等灾害性天气系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年抗击低温雨雪冰冻极端气象灾害、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气象保障服务中,风云二号气象卫星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为了确保我国静止气象卫星业务的连续稳定运行,我国将在风云二号02批气象卫星之后,继续发展风云二号03批气象卫星。此外,我国第二代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已完成关键技术预先研究,进入了工程立项论证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