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研制成功

2008-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经过近2年的攻关,“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最近由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和同方知网共同研制成功。这是一个用全文文献为比对资源的,全面检测学术不端行为的产品。

“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依托《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这是“十五”和“十一五”国家重大出

版工程项目。目前收录国内7400种学术期刊,内容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哲学、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全文文献总量2420万多篇。该数据库目前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连续动态更新的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可查学术不端行为的类型包括抄袭、一稿多投、伪造、篡改、一个学术成果多篇发表等。其技术路线采用“数字指纹”的技术理论,首先由海量文献中提取反映某一主题或某一类型文献特征和内在拓扑关系的“指纹”,依次按全文、章节、段落、句子建立该类文档的多阶“指纹库”,再将用户指定的文档做成“文章指纹”。根据不同的甄别需要,将“文章指纹”与“指纹库”进行比对,即可获得从全文、章节、段落到句子的多阶监测结果。目前这一系统可用于期刊审稿,项目立项评审、验收评审和报告审查,毕业论文审查,职称评定等方面。

追求科研诚信、防治学术腐败,历来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重要课题。据同方知网总经理王明亮介绍,“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是个对社会来说十分敏感的产品,在研制过程中,在新闻出版总署、科技部、全国诚信办等有关方面专家的指导下,做了很多改进和试验,找到了如何积极稳妥地推广使用的可行办法。我们希望它能够成为把好科技期刊内容质量关的一个重要的辅助工具,成为遏制乃至消除学术不正之风的重要手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