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彩品:27年后实现“团圆梦”

2008-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刘桂清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2月23日电今日下午5时10分左右“团团”、“圆圆”顺利抵达目的地,入住台北市立动物园熊猫馆。这一天距离刘彩品女士第一次提出“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已经过去了27年。

据刘彩品女士丈夫的学生、现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杨戟教授介绍,今年71岁的刘彩品女士,出生在台湾嘉义,1956年

赴日本读大学。在日留学期间,刘彩品女士因为对台湾当局的不满而执意放弃了台湾护照。1971年,经周总理安排,她和同样从事天文研究工作的丈夫木村博举家搬回南京定居,成为紫金山天文台的研究员。

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团圆梦”,源自刘女士上世纪80年代的建议。当时,刘彩品受邀参加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成立的预备会,期间她提议大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国宝”。杨戟教授说,刘女士的想法代表了她一贯的立场,“她一直希望两岸和平统一,但当时两岸关系紧张,刘女士一直致力于创造两岸交流的机会”。根据当时的两岸形势,让两岸关系正常化就需要采取一些容易被接受的行动,通过赠送大熊猫的方式来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无疑是很理想的做法。“现在看来,刘女士真的是非常有远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