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同胞共迎美好明天

2008-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一苇 我有话说
12月23日下午,大陆赠送给台湾的两只大熊猫“团团”和“圆圆”启程飞赴台湾定居。当日傍晚时分,“团团”“圆圆”抵达台湾桃园机场,并于稍后直接入住台北市立动物园。

“团团”“圆圆”此次赴台,受到两岸同胞热切关注。无论是熊猫的饮食起居和健康状态,还是两岸相关方面的行程安排和交接布置,种种细节都成为新闻媒

体津津乐道的话题。网络之上,广大网民也以特有的热忱,讨论此次行程的点点滴滴,俨然成为“团团”“圆圆”的追星一族。一股强烈的“熊猫旋风”,正从大陆吹向宝岛台湾。

这是一阵暖风,在这个寒冬,给两岸同胞带来了春天般的暖意。从人们溢于言表的喜悦之情,我们可以看到熊猫的往来,正是一个彼此传递温暖和关怀的过程。回顾熊猫赴台的前后历程――从赠送意愿的提出到熊猫乳名的征选再到最后成行,其间迂回波折,迁延三年,但两岸同胞朴素而真挚的交流愿望和情感表达,终究没有因为政治因素而遭致夭折。这是两岸各方耗费心血、通力合作的结果,也是两岸同胞乐观其成的美好局面。“团团”“圆圆”跨越海峡,来到台湾,再一次印证了两岸同胞心心相印、息息相关,富有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

从海峡的这边到海峡的那边,“团团”“圆圆”的迁居不仅是合乎民意之举,而且更是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下,水到渠成之事。近年来,两岸关系发展虽时有小的波折,但和平发展之势不可动摇。今年,台湾局势发生积极变化,一系列有利于两岸关系健康发展的行动和举措也相继实施。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举行了会晤。胡锦涛强调,两岸双方应该共同努力,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11月,第二次“陈江会议”举行,海协会和海基会签下关于海运、空运、邮政和食品安全的四项协议。12月,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正式启动,“截弯取直”,多年努力,终见成果。在两岸关系趋好的情势下,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是以十分感性的方式,进一步向人们传达了两岸平和发展的期待和祝愿。“团团”“圆圆”无疑是和平的使者。

大陆和台湾之间的那一湾海峡,曾引起两岸无数同胞的离愁别绪。几十年来,人们念兹在兹,少有释怀的时候。如今,“团团”“圆圆”一朝成行,情牵两处,当能好好慰藉海峡两岸乃至全世界中华儿女满是期望的心灵。我们祝愿“团团”“圆圆”能为台湾同胞带去欣喜和快乐,我们更祈祷海峡两岸同胞能迎来更为美好的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