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党分忧 为民解难

2008-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凌云 我有话说
2008年5月9日晚,辽宁省辽中县信访局局长潘作良把当天最后一个上访群众送走后不久,突发大面积脑出血,昏倒在工作岗位上,经抢救无效病逝,年仅43岁。

6月,党中央号召学习潘作良同志“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崇高精神和“奋力拼搏、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同时,对信访部门提出建设“工作一流、群众满意”部门的新要求

30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30年信访工作风雨兼程。30年间,信访工作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消弭社会矛盾的“减震器”

2006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信访工作是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在当前社会矛盾多发的情况下,信访问题是回避不了的,信访工作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3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时期信访工作。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对信访工作作出的批示、指示多达700余件(次)。信访工作逐步扭转了信访总量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持续12年上升的势头,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信访工作不是中心工作,但做不好就会影响中心工作。当前,我国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同时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开始显现,并大量地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中央审时度势,先后召开了第五次和第六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对新时期信访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第六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明确了“信访形势怎么看、信访工作怎么干”的问题,确立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中心,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实现信访工作新格局、新秩序、新机制和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三新三化”的总体工作思路。在工作重心上,明确了以“事要解决”为核心,从事后处置转移到事前化解,把主要精力用于强基层、打基础。

架起一座党群“连心桥”

改革开放之初,由于受客观条件的局限,传统的信访渠道基本处在被动接访、办理来信方面,群众信访渠道还比较单一。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群众民主意识的增强,信访诉求也日益增多,反映内容也日趋多元。各地各部门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信访权利,大力畅通信访渠道,全面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各地各部门普遍公布了信访工作机构的通信办法、接待时间和地点,改善接待场所和接待条件,对群众来访坚持文明接待,对群众来信认真负责办理。坚持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积极开展开门接访、联合接访、下访约访等,使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反映和有效处理。大力推广“市长专线”、“绿色邮政”等做法,建成了全国信访信息系统,推行“网上信访”,构建起了高效便捷的反映民意、受理民诉、纾解民困的新渠道。

近年来,国家信访局每年进行系统的安排部署,使一大批信访苗头和隐患被化解在初始状态。对农村土地征用、城镇房屋拆迁、国有企业改制等信访突出问题,整合执政资源,集中时间和精力成批集中解决和妥善处理。对长期积累、久拖不决的信访事项,加大交办督办的力度。从2005年开始,国家信访局机关连续四年组织实施“百千万工程”,筛选出近5万件重要信访事项进行交办督办,办结率达90%以上。认真组织开展县委书记大接访、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下访督导活动,促进了大量问题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得到解决,使多年滚大的“雪球”逐渐减小。对涉及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各级信访部门积极协调各方力量,采取综合调度、会诊会办等方式推动解决。国家信访局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重信重访事项专项治理。各地各部门普遍采取首问、首办责任制,高度重视初信初访的办结率,全力抓受理,做到“桩桩有人管”;突出抓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强化抓反馈,做到“事事有回音”。

为信访工作插上双翼

改革开放30年来,信访工作的法制化和机构队伍建设为信访工作插上了双翼。1982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机关信访工作暂行条例(草案)》。1995年10月,国务院颁布了《信访条例》,成为我国第一部信访工作的行政法规。2005年1月,国务院修订并颁布了新的《信访条例》。随后,国家信访局制定下发了办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等方面的工作规则,绝大多数省份颁布实施了信访工作法规,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信访工作法规制度体系。2007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成为信访工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献。2008年6月,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信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处分暂行规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就信访工作责任追究作出专门规定。

改革开放之初,信访工作还仅仅是党委、政府的“秘书型”工作。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信访工作已经成为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信访部门的职能实现了由“秘书型”向“职能型”的根本性转变。2000年,在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基础上,组建成立了国家信访局。各地各部门的信访工作机构也得到了全面加强。国家信访局党组先后在全国信访系统开展了“创建活动”和“学习建设活动”。全国信访系统涌现出了以吴天祥、张云泉、潘作良等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信访干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