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教育水平提高使世界受益

2008-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实行开放政策后,中国教育发生重大变化,尤其是教育的覆盖面和发展水平近年来提高非常快。”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娜大学著名汉学家马特亚女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此表示。

马特亚是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娜大学汉学系的第一批学生,也是第一批在汉学系任教的教师,到目前已有数十年教龄。由于工作原因,马特亚女士经

常到中国与教育界人士进行交流。她说,中国的教育发展程度和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比重,都令世界瞩目。

马特亚说,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刚结束“文化大革命”不久,很多年轻人对于知识的渴望都异常强烈,但那时教资匮乏。而她90年代初到中国的时候,不仅教师的数量大幅增长,地位也有了很大提高。同时,各种不同层次的教育体系已经在中国建立起来。马特亚说,90年代末她再次去中国进行教育交流时,已经看到中国的教育专业化水平又有了很大提高。她说,中国不但在短短20多年时间里建立了同西方国家同等水平的高质量的高等学府,还建立、健全了覆盖各个领域的职业化教育体系。她说,职业化教育其实非常重要,特别是中国这样人口众多的国家,不可能所有人都去从事科学研究,而是需要大量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群,所以中国教育体系的设计和发展是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的。

马特亚女士对中国教育方式的变化大加称赞。她说,20年前,中国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教育的覆盖面比较小,中等城市里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很少,但现在这个比例已经有了很大提高。马特亚特别提到了“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时时学习”的理念。她说,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互联网的普及,学习的方式有了很大变化。中国抓住了这一机遇,利用网络大大增加了人们接受教育的机会和途径。她说,中国人口多,虽然在资源的分配上有一定困难,却为网络教育提供了规模经济效应。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利用业余时间通过网络进行学习和提高,这是中国教育发展的又一个很好的例证。

在谈到中国的“高考”制度时,马特亚女士说,高等教育在每一个国家都不是人人都能享有的资源,而中国通过高考进行筛选虽然比较残酷,但是具有相当高的公平性。通过几十年的不断改进和对考试科目的细化,中国高考无论从知识面看,还是不同专业学科之间,已经愈来愈趋向于公平。马特亚说,最近几年欧洲一些国家大学招生过程中,不断爆出买卖入学许可证和文凭的丑闻,这对欧洲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产生了很大影响。目前,有的欧洲国家也像中国一样,采取全国统一考试方式,以提高教育的公平性和透明度。

马特亚女士最后表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教育水平的提高,中国国民素质的提高,都将直接影响到世界的进步和发展。所以她衷心祝愿中国教育能继续蓬勃发展,从而为世界的发展作出贡献。

(本报卢布尔雅娜12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