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利时面临“无政府”的圣诞节

2008-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22日发表声明,批准了首相莱特姆及其内阁成员的集体辞职。这使外界关于比利时政府将因富通收购案倒台的预测成为现实,同时也让莱特姆内阁成为欧洲首个受全球金融危机拖累而下台的政府。眼看圣诞将至,比利时能否成功抵御此次政坛地震,尽快组成新内阁,摆脱“无政府”状态,已经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在莱特姆内阁19日晚提出集体辞职后,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在与政界领袖经过3天的密集磋商后,于22日傍晚发表声明,接受内阁的辞职请求,并要求莱特姆内阁以过渡内阁身份继续处理日常事务,但声明没有提及未来首相人选以及何时举行下届大选的问题。随后,阿尔贝国王连夜召见了比利时前首相马尔腾斯,委派他为“勘察者”与各党派磋商,尽快找到解决当前政治危机的方案。

作为现任欧洲人民党主席、比利时前首相的马尔腾斯,是在比利时政坛德高望重、颇具影响的老牌政治家,他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执政期间,曾对比利时国家政治体制改革起到了重要作用。此次,他以72岁高龄再度受命于危难之际,试图凭借他在政界的威望,为解决目前的政治危机开辟道路。外界对国王的这一决定褒贬不一。有评论认为,阿尔贝国王在声明中使用“勘察者”一词说明,为打破目前僵局开拓道路的任务将会多么艰险,马尔腾斯身处比利时国内的政治漩涡之外,是协调各方立场的最佳人选。但也有批评家指出,近年来一心致力于欧洲职务的马尔腾斯,已经跟不上当前比利时的政坛变化,所谓“识途老马”已成为“政坛化石”。

对于外界的褒贬,马尔腾斯似乎并不在意。在接到国王委任后,他仅低调表示,希望各党派能够尽快就新内阁人选达成一致。23日,他便赶往议会,与两院议长进行会谈,并将与各党派,特别是反对党领袖展开密集磋商,征集各方意见。据当地媒体报道,阿尔贝二世计划在24日向全国发表年终讲话时指定新的首相人选。由此看来,留给马尔腾斯的斡旋时间只有短短2天。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各方还是有可能在新任首相的人选上达成妥协的。首先,尽快实现国家的政治稳定是比利时民众的强烈愿望,继续利用莱特姆政府倒台进行政治倾轧不得人心。为此,议会主要党团主席日前均公开表示,希望与其他党派合作,

保证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其次,虽然各党派均有自己理想的过渡政府首相候选人,但前首相让・吕克・德阿纳似乎已经得到了国王和议会部分党派的支持;第三,在比利时国家经济深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尽快恢复联邦政府运转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这也为各方在首相人选上达成妥协打下了基础。

(本报布鲁塞尔12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