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市雨花区:创意产业红火

2008-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特约记者 禹爱华 我有话说
湖南雨花创意产业园内集合创意设计、出版发行和版权服务、影视和广告服务、文化娱乐、电子商务和教育培训六大产业20余个门类,成功孵化了一批文化创意企业,成为我国创意产业园区成长的代表。

在党的十七大会议期间,湖南省委提出:“湖南将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2007年9月24日,湖南雨花创意产业园正式挂牌,成

为湖南第一个创意产业园区的试点基地。

创意产业从何入手,白纸上如何才能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雨花区出台了一系列大胆扶植的优惠政策:税收奖励,入园企业年税收上10万元就给予奖励,奖励比率可高达30%,且有效时间持续三年之久;开发扶植,每平方米政府给予50元-100元的投资奖励;租金补贴,入园创业,政府给予50%的租金补贴;融资贴息,园区搭建政企银沟通平台,给予企业10%的融资贴息;会展支持,区政府每年拿出1200万元的会展资金,举行全国或区域性会展,以提升企业形象展示企业品牌。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使一个个微型企业迅速成长,也使一批创业新星,走出一条色彩缤纷的财富路,园区迅速成为市民创业、项目孵化和产业集聚平台。

今年5月份入园的长沙金樟信息技术咨询公司,瞅准中国快速增长的个人消费品市场契机,创出了电话、网络订购的购物形式。28岁的长沙地区经理黄智慧信心十足地告诉我们,至今年8月,“呼叫中心”将发展到1000人,可望实现销售收入4至5亿元。

20平方公里的创意产业园里,创意企业如雨后春笋蓬勃生长。“创意产业在政府几乎零直接投入、资源占用极少的情况下,解决了政府两大难题:一是就业,二是土地缺失。”创意产业园负责人沈小敏如数家珍地为我们描绘她的蓝图和美景,通过三年上台阶建设,引入企业1000家,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实现税收5000万元;五年一大步,建成基地5个,引进企业3000家,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税收实现1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