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用人机制的成功实践

2008-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日前,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河南省面向全国公开选拔省直副厅级和高校校级领导干部工作圆满结束,59名优秀年轻干部在2016名符合条件的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走马上任。这是河南省继1995 年、1996 年、2003 年之后第四次面向全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

公选姓“公”

河南省此次面向全

国公选60名省直副厅级和高校校级领导干部,其规模和力度之大,在全国反响强烈。

党的十七大后,河南省委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审视全省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状况,认为近年来河南省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但与中央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尤其是年轻干部、女干部、非中共党员干部配备不足,领导班子结构有待改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体素质有待提升,领导干部储备有待增加。为了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河南作出了面向全国公选60名省直副厅级和高校校级领导干部的决定。

“公选姓公。对选拔者和被选者而言,都要公字当头”――省委书记徐光春精辟地指出公选原则。

在此指导下,河南省这次公选工作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公信”的原则。整个选拔过程报名、笔试、面试、拟任职情况公示等环节,都一一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向社会公布,实行职位、标准、程序、结果“四公开”,全程接受舆论监督,一切放在阳光下操作。

在公选笔试评卷工作中,河南省首次采用了网上评卷,每道题必须有两人以上阅卷,如果两位评卷人员给分超出分差阈值,就会有第三位甚至科目组组长进入评分。同时,网上可以对每一个评卷人员及每一小题的评分过程进行实时监测,专门的监测小组在评卷过程中检测了5000多个题次的评分,校验了上千份试卷的合分情况,确保了笔试工作的客观公正。

面试过程中,考官组和应试人员每天随机抽签确定考场,并对同一单位和地方的考生、考官实行回避制度。为了保证面试的客观公正,河南此次特意增加了考官数量,扩大了考官选择范围。共抽调面试考官204名,每个考场有17名考官,还专门从国家发改委等16个国家部委,北京、天津等6个省区市,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6个全国重点大学邀请了48名司局级领导干部担任这次面试考官工作。

同时,河南省委分别从省辖市、省直厅局共抽调了由正厅级领导干部带队,包括组织、纪检等部门干部在内的近百名同志分别组成15个考察组,走访了省内外一百多个单位,对入围对象进行考察,努力把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选拔出来。

“这是真正的平等竞争”

此次公开选拔最后胜出的59名同志,既有基层县区的干部,也有来自外省的干部,既有无党派人士,也有巾帼英雄。年纪最轻的只有34岁,最大的也不过44岁,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24人,硕士研究生学历的11人,大学学历24人,不仅涵盖范围广,还显示出年轻化、高学历、实践经验丰富的特点。

36岁的王新会考前认为,自己不是河南人,又长期在湖北工作,河南当地不认识什么领导,成绩再好也未必考上。一路“过关斩将”下来,当他得知自己拟作为河南省新闻出版局(河南省版权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人选时,激动地说:“这是真正的平等竞争,感谢河南给了我这次机会。”而像王新会这样既不是河南人、又不在河南工作的“外来干部”,59人中共有8人。

事实上,良好的运作机制,使河南省这次公开选拔工作非常圆满。省直一名正处级干部,在考察阶段被淘汰了下来,但他却由衷地说:“河南这次公选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公平性。在事先给定的条件下,参选者都完全凭实力、业绩、表现和群众评价,在同样标准下接受挑选,没有任何人拥有特权,每个环节都是科学透明的,找谁都没有用,只能靠程序、靠干部素质说话。”

许多群众反映,用这种方式选人,树立了正确导向,杜绝了不正之风,像这样的公选应该多搞。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春风

河南省委的高度重视,是这次公选工作得以顺利实施的根本保证。在公选的各个阶段,省委书记徐光春对送审的每件请示和报告都认真审阅,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精心组织,严格程序,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把最优秀的干部选拔到厅级领导岗位上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庚茂和省委副书记陈全国一直关注公选进展,及时给予指导,就规范公选程序、考官人数等提出具体意见。省公选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指示,对公选工作超前研究,严格把关,发挥了重要作用,保证了公选各环节的顺利实施。

“这次公选活动是省委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奋力开创中原崛起新局面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提高广大党员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满意度的积极实践,是着眼长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战略举措。”省委书记徐光春说:“我们就是要建立和完善一种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拔用人机制,让有志于为群众谋事、有能力给百姓干事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形成各类优秀人才竞相发展、建功立业的生动局面。”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叶冬松认为,河南长期以来一直在进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尝试,这次公选一次性拿出60个省直副厅级和高校校级领导干部职位面向全国公开选纳人才,既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进一步实现干部年轻化、知识化采取的重要举措,也是为加快中原崛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客观要求,对今后河南的组织工作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