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口: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008-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讯海口市委、市政府日前决定,从2009年至2012年,海口市每年将新增财力的55%以上用于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今年起至2012年,海口大力推动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困难群众倾斜,将投入不低于208亿元着力建设教育、卫生、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生态环境、

公共安全、公共交通、社会管理等九大民生工程。

据介绍,海口未来将重点投入的九大民生工程中,投入最大的将是教育公平工程,五年投入将不低于58亿元。这些投入将用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两免一补”补助标准、扩大城乡学生受益面等。同时还将完成所有未能升学的农村初高中毕业生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并改善农村教师待遇。

其次是社会保障工程,这方面将投入不低于35亿元,将建立和完善一系列保障制度。比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随物价水平上涨动态增长机制、城乡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被征地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等。

15亿元将用于保障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完善经济适用房制度,解决低收入群、被拆迁户和中低收入公务员住房问题。城市公共交通将向农村延伸,将用16亿元改善农村公路、农村安全饮水、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系统等。

此外,海口还将实施全民健康工程、文体普及工程以及就业促进工程,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新增医疗卫生资源将用于发展城乡社区卫生事业,启动实施健康面对面行动,加快建立居民数字健康档案等。

近年来,海口市把公共财政作为政府管理和服务社会的物质基础,把财政收入的主要部分,用来集中力量解决一批民生问题,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今年以来,海口市财政在公共服务上已投入了21亿元,同比增长11.5%,25项为民办实事事项进展顺利,新增就业人员2.65万多人,新建扩建10所学校,新增1万个学位。成立了海口旅职校为龙头的海南旅游教育集团,以及四个区职业教育中心。加快了医疗设施的建设,配齐镇卫生院基本医疗设备,新建10家村卫生所。实施全民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城镇居民医疗参保率达97.62%,医保报销最高限额提高到5万元。海口市今年还压缩4%的市级行政经费和2%的区级行政经费,一次性发放给困难群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