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业生涯规划: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新视角

2008-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南民族大学 王正斌 李春雷 我有话说
教育部提出:“从2008年起提倡所有普通高校开设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并作为公共课纳入教学计划,贯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培养过程”,旨在进一步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提高广大毕业生的就业能力,促进大学生成功就业和创业。

受世界金融“海啸”的影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为就业市场增添了几分逼人的寒气。对高

校而言,承担着教育部加大就业状况在高校教学评估中的权重,量化就业率考核的巨大压力;对社会而言,大学生就业关系到人才资源的科学配置,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发展;对学生而言,大部分学生是在对自己未来职业并不清晰的情况下上的大学,如何合理规划自己,敲碎就业市场的坚冰,是很多在校学生最期盼的。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个人发展与组织发展相结合,对决定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因素进行测定、分析、总结,对自己的兴趣、价值观、能力、性格、经历及不足等各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生涯规划方向,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行动计划。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在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方面已有几十年的历史,形成了较完整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指导体系。在我国,职业生涯规划实践的起步只有十几年的时间,还是一个较新的领域,也是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新途径。

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有利于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和社会稳定。大学生就业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可以使大学生充分了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找到最能发挥自己才能的位置,达到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做到人尽其才,是大学生成功就业的基础。因此,大学生自身和谐发展和充分就业,既是创建和谐社会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提升大学生的职业能力,缩短大学生从高校到社会的距离,减少大学生个人和社会的就业成本,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减少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对于构建和谐社会,保证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有利于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够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有效地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为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崭新的视角。

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有利于开展大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是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要求,也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一种以职业要求为目标的管理方式,明确其职业目标,自觉按职业目标的要求开发潜能、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在传统的教育和管理模式下,素质教育和大学生就业关系紧密,二者之间是并行而非交叉运行。所以,素质教育缺乏成功就业的动机指引,难以从根本上为广大学生自觉接受,难以深入大学生群体。在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基础的就业指导模式下,职业生涯规划将与就业指导相辅相成。

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有利于提高高校教学质量。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将从规模扩张转移到深化改革、提高质量上来。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学校可以通过掌握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要求,根据社会的需求主动调整专业结构,修订培养计划,实施“订单式”培养,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逐步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实现按需用生,按需培养,提高办学效益,为社会输送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

因此,系统地、科学地规范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是必要的,也是紧迫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系统工程,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不可能单独完成,它贯穿于学生的四年教育过程,涉及到学生及面向学生的校内外服务和管理机构。因此,我们必须更新学生、学校和社会的观念。学生个人化是职业规划的重要特征,大学生在入学时就要自觉接受职业规划的启蒙教育,树立自我成才、自我管理的意识,主动了解社会、接触社会,更新发展观念,培养综合能力,为成功实现就业创业打下基础。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系统工程,学校应该在制度上保障,建立教务、学工、就业等部门协调配合的辅导体系,并积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系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让职业规划走进课堂;二是购置或研发系列职业素质测评软件,用于对大学生的兴趣、性格、能力、态度和价值观的测试,图书馆采购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的人力资源知识、综合素质培养和就业指导等方面的书籍,供广大师生查阅;三是成立大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教研室,设立专题立项研究课题,同时组建学生社团“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负责指导全校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开展全校性的“职业生涯设计大赛”活动,以生涯规划和就业为主题,组织系列专题互动式论坛和访谈式讲座。

学校要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加强与用人单位的合作,加强与广大校友的联络,为大学生争取更多的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和就业机会;与专业的职业生涯服务机构合作,争取更系统的服务资源;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政策上的支持,为大学生提供有利的政策环境支持,最终保证大学生顺利成才,成功就业和创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