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技术管理”: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兴学科

2008-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晓梦 我有话说

“技术管理”在全球学术界是一个年轻的学科,在中国则是一个新兴的学科。它的研究对象,在宏观领域包括技术战略、技术政策,为国家制定科技规划、科技政策提供支持;在微观领域包括技术研发的组织构、运行机制,技术引进或转让的机构、路线、方法,为企业提供全球背景下正确的经营策略。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

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教授说:在技术管理中“技术”概念的内涵,不仅包括工程类技术,还包括管理类技术。过去我们只重视前者不重视后者,只研究前者不研究后者。结果高投入研发的设备还不如引进合算;明明自己有条件创造,却花大价钱引进了即将过时的设施;好的产品在国际市场卖不出好价钱;在产业链中的不利地位使企业高付出低回报……我们的“硬技术”(工程类技术)由于缺乏“软技术”(管理类技术)的支持,从而在实现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过程中大打折扣。

如何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科学地参与国际分工和技术研发?如何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又与世界接轨的中国技术管理体系?如何加强这方面的人才培养?

今年三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了我国第一家“中国技术管理研究中心”,经过半年多的筹备,10月下旬在京召开了国内首届“中国技术管理与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英国剑桥大学商学院院长、联合国新闻部公众社会服务部部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发明了三螺旋(大学-产业-政府)理论的世界著名学者等一批在技术管理领域顶级学者会同国内专家共一百多人,就中国技术管理中的《战略管理与领导力》、《技术转让与知识转让》、《中国技术管理教育与研究》、《中小企业与跨文化管理》等问题进行讨论。

中国技术管理研究中心的学者们表示:此次研讨,使我们更加明确了技术管理学科的范畴,开拓了我们的研究视野,了解了这一领域的前沿动态,对于提升我们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能力大有帮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