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硕士生卖肉是耶非耶

2008-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志坤 我有话说

前几天,网络上公布了一则新闻,报道说广东一企业计划招聘15名卖猪肉的员工,最后竟然有1500名研究生投送简历展开竞聘,据介绍,竞聘目前已经进行到第四轮,经过前三轮淘汰,第四轮还剩下60人,这留下来参加第四轮面试的60人全部是名牌大学的研究生。

报道一经登出,立即引起了众说纷纭。有人认为,硕士生卖猪肉,让更

多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学子走进基层,值得鼓励;也有人认为,卖肉岗位没有多少知识含量,硕士生从事这个行业是专业人才的浪费,是就业压力下的“屈从”。人们在问,研究生卖猪肉,对我们的教育究竟是肯定还是否定?笔者看来,这件事意味深长,值得每个人深思。

大学生以其知识优势而拔萃,是教育最集中、最具体的成果体现。一个家长,节衣缩食,点灯熬夜,把孩子供上大学,大学毕业,才算是尽了家长和家庭的责任。对于许多穷家孩子来说,读完大学就能够回报家庭、改变命运。

但是,人的价值是通过所从事的职业来体现的,如果研究生卖猪肉能够更好地体现人的价值,那么大学还没有或没来得及设立肉类营销专业就是一个缺失。说明在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开发人力资源,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历史任务下,高等教育专业设置和培养目标还不能适应大众化发展的实际需要。学生的所学与工作所需还有偏差,高等教育需要认真地设计一下大学的培养目标。

我们要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人民满意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社会对教育成果的认可度,这应该是教育的价值所在。但是勿需担心,高等教育大众化正在深入发展,这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在是一件了不起的业绩。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笔者认为,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正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在不断深化,未来如果有博士生参与其中,那才可以真正称得上是大众化的标志性事件。如果真是这样,那更充分说明,我们的高等教育大众化不是停留在表面上的,而是彻头彻尾、彻里彻外的“大众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