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改革开放同行 以应用办学为本

2008-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永利 我有话说
1978年,改革开放启航,与此同时,北京联合大学创建。联大30年,恰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30年前,联大应运而生,应的是改革之运,应的是首都人民群众大学之需,应的是国家发展之势。30年间,沧海桑田,变化巨大,成就斐然。联大从当年的蹒跚起步,已成长为一所享有盛誉的、北京人自己的大学。

实践证明,“面向大众

,服务首都;应用为本,争创一流”的办学定位是正确的,发展方向经得起时代的考验。盘点联大30年,我们必须坚持以创新的思路发展,以改革的精神办学,办好人民满意的应用型大学。

大改革:顺乎首都发展需要,顺乎时代精神进步

通过对“应用”的探索与发掘,联大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办学之路。

1978年,百废待兴,首都建设急需大批人才,广大青年渴望走进大学,北京市委、市政府做出战略决策:依托北京高校的力量,创建一批大学分校。这一“依托老大学办分校”的决策,开创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新形式。实施走读、走教的大学分校的大胆探索,也是邓小平同志“大学生数量要大量增加”的的思想体现。

1985年,北京市在大学分校调整合并的基础上,创立北京联合大学。首都高校云集、名校林立,联大何以立足?此时,一项共识在全校达成:为首都培养应用性人才!那个时候,“高等教育即是精英教育”,“大学生就是天之骄子”,联大放下身段,提出培养应用性人才,无疑冒天下之大不韪,在今天看来当然有着很强的前瞻性。

以“应用”为核心的办学理念,使联大走上了科学的发展道路,全校上下在办学思想上真正统一起来,在办学力量上真正动员起来,在办学实践上真正合成一股力量,使联合大学在首都众多高校的激烈竞争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

联大还紧紧扭住教学改革这个核心,激励和推动教学改革的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均取得了许多阶段性的成果。传统专业设置、课程安排及培养模式不能胜任应用性人才的培养,怎么办?只能改革:一是将基础与应用学科交叉融合成新专业;二是将老的基础专业调整为新的应用型专业或专业方向;三是设置了一些应用性新专业,根据北京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增设了一批市场急需的新专业。同时,大力建设精品课程和教材,大力进行课程建设、管理、网络推广使用等方面的推陈出新。教学研究协作组,是联大人创造性地以有限资源发挥无限能量的教学改革之举,在夯实应用性教育基础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大发展:应用型大学树标杆,新北京建设显身手

通过全校师生的努力,北京联合大学建校30年来收获的是累累硕果。2006年10月,联大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取得“良好”的成绩,评估专家们高度肯定联大办学30年来形成的“应用性”办学理念和实践,认为“初步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联大高等职业教育一直处于国内先进行列,在高职教育研究上一直在全国起引领作用,所承担的全国高职专业目录研究成果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所进行的高职课程研发论著被全国广泛学习和应用,高职教师教育与培训的研究被列为教育部重点课题并作为试点实践项目。联大作为北京市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单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国际职业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

科研方面,联大的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食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学研究基地、北京市政治文明建设研究中心先后被评为市级科研机构,并新建了台湾研究所。2006年1月,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联大的专门史、计算机应用技术、食品科学等3个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师资方面,联大教授拥有量比“九五”时期翻一番,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的总数分别增加5.7倍和2.7倍,拥有一批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办学条件更是显著改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达到2.22亿元,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达7253.61元,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生均共82.02册,完成了覆盖全校13个校区、16所学院共计9000多个节点的万兆交换的校园网建设,校园网建设水平居北京地区高校先进行列。

2007年,学校通过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联大学生在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创新能力上表现出较高素质,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高规格大赛和重要场合,活跃着联大学生的身影。进入21世纪,学校主动面向北京市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型工业,推进了部分老学院的学科专业调整和几个新学院的筹建工作。2002年,市教委确定北京联合大学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技术应用性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多年来,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3%以上。已为国家培养15万名毕业生,绝大部分活跃在首都建设一线,在北京高校中也堪称之最。多年来,联大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创造条件,稳步扩大招生规模,招生数占到北京市属33所高校招生总数的十分之一,为服务人民大众、普通百姓,为提高北京市民科学文化素质,为北京市高等教育大众化、普及化做出了贡献。

大提高:遵循科学发展观,书写辉煌又一章

前30年是“联”,未来则应“大”。唯有大改革、大发展,方有大提高。所谓“大提高”,就是要建设一流的应用型大学。建设和谐社会,人是关键因素。应用型本科教育是本科层次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是科学发展观对于高等教育事业的必然要求,是世界高等教育多样化多元化教育的必然结果。应用型大学的办学思路,不但是联大的办学特色,也为联大未来的发展拓展了空间,在很大程度上也为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开辟了新领域。联大要服务首都社会发展,满足社会发展需要,以加快加强应用型高等教育为先导,形成和一流普通大学平行的一流应用型大学;不仅成为高级技术人才和高级技能人才的培养基地,而且成为国外先进技术消化、吸收、转移、改进和创新的基地;适应未来中国社会从现在的“学历型社会”向“资格型社会”转型的需求,明显提高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使之真正成为社会核心竞争力要素。

“北京有多大,联大就有多大”。不仅是说联大学院遍布北京城郊,更是说联大和首都发展息息相关。联大从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使命:为北京优秀青年提供尽可能多的高等教育机会,培养尽可能多的首都建设急需的应用性人才,为首都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提供最直接的服务。

今后,联大还将一如既往把“办学为民”落到了实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党为公,办学为民”,办出一所人民满意、为首都服务的北京人自己的大学。(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