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立足于扩大内需

2008-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做出了准确判断,并据此推出了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把扩大内需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途径。

明年,我们将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同时国内的经济发展也将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如何在国际国内的严峻形势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

货币政策,实行一系列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后一段时间内的重要工作。应对挑战,转危为机,就必须贯彻落实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只有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够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这样,就能够通过扩大最终消费需求,来带动相关需求,从而有效地吸收和释放国内生产能力,进而形成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扩大内需,要着重于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建设投资,促进生产性消费。中央决定的4万亿元投资,有相当比例是投资于我国基础建设和生产性投资项目,我们一定要认真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而从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来看,国内居民的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终动力。从拉动经济增长的角度看,居民消费能力的培育周期较长,消费启动较慢,但是,居民消费需要一旦形成和启动,就会对市场发出可预期的、比较持久和稳定的信号,这个信号正是市场机制实现资源配置的最重要的基础之一。因此,在经济发展中,以居民消费为基础的国内需求,可以对经济增长起到持续稳定的支撑作用。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条件下,扩大内需,培育居民消费能力,既是保增长的根本途径,也是转危为机的关键点。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政府在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加速转型进程中,国内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居民消费能力一旦释放出来,将给经济增长带来长期的拉动效应,这是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优势所在。但是还应该看到,在现阶段,国内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还不十分明显。即使在经济增长较快的年份,消费在中国GDP中的比重少有超过40%的时候。而在一般发展中国家,国内消费在GDP中的比重,大都在50%以上;在经济发达国家,这一比重大都在70%以上。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把扩大内需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途径,抓住了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并非权宜之策,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恒定目标。因此,扩大内需既是针对目前经济形势、促进经济增长的对策,也是调整国民经济结构、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的战略措施。在国际经济形势严峻的紧逼效应下,扩大内需,改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压力巨大。这种倒逼效应,也正是我们趋利避害、变压力为动力的难得机遇。

越是在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科学发展观。当前,我们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把扩大内需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等结合起来,这样,就可以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的同时,大力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自主动力,不断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竞争力,大大提高宏观经济运行的效率;就能够增加就业、改善人民生活,实现扩大需求与改善人民生活的良性互动,实现质量和效益相统一的发展,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