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克强出席中国―印尼第三次能源论坛并致辞

2008-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松、赵金川 我有话说
新华社雅加达12月24日电中国-印尼第三次能源论坛22日在雅加达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论坛并发表了题为“加强能源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致辞(全文见8版)。

李克强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扩散和蔓延,国际能源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世

界经济环境面临严峻局面,在此背景下,中国与印尼共同举办第三次能源论坛,共同探讨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挥双方比较优势,巩固发展两国在经济能源领域合作,携手应对金融危机挑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李克强表示,能源问题与经济金融形势密切相关。面对当前国际经济环境的复杂变化,中国政府及时对宏观经济政策作出调整,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他说,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把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与调整结构、推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有机结合起来,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李克强说,中国和印尼在能源领域互有优势,合作潜力巨大。

他就深化拓展双方能源合作提出3点建议:一、加强战略对话。本着互信、互助、互惠、互利的原则,从促进两国共同发展、维护本地区乃至全球稳定发展的战略高度,看待和深化能源合作,为两国企业合作创造良好环境。二、深化能源投资合作,实现投资与贸易相结合,支持两国企业加强双向投资,扩大投资贸易。三、在继续加强现有合作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可再生能源等新的合作领域。

李克强表示,能源问题是全球性问题,离开了国际合作,一个国家很难获得有效的能源安全保障。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愿进一步加强国际能源合作,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稳定和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和印尼经济发展方兴未艾,政治互信不断加深,能源合作大有可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携手合作,互利共赢,不断推动两国能源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印尼副总统卡拉在致辞中感谢李克强副总理出席印尼-中国第三次能源论坛。他说,印尼与中国的能源合作非常重要,不仅领域广泛,而且发展很快,希望双方能充分利用好能源论坛平台,不断提升各自优势。他表示,印尼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在当今世界经济、能源等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愿意开展与中国在能源、贸易、投资等方面的长期合作,希望中国企业加强在印尼的投资,互惠互利,优势互补,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高阶段。

演讲后,李克强和卡拉共同主持论坛开幕仪式并出席中印尼企业关于石油、天然气、电力、煤炭、可再生能源等方面8个项目签字仪式。印尼能源部长及社会各界人士约300人出席了此次论坛。

当天,李克强还会见了驻印尼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志愿者教师代表,并勉励他们为推动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向纵深发展作出新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