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好新形势下外交工作

2008-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外交部长 杨洁篪 我有话说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全党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也是做好新形势下外交工作的必然要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树立和落实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对于我们更好地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具有重大意义。外交部高度重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统领当前对内对
外工作的头等大事。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行了深入学习,围绕外交与科学发展的关系、外交工作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并密切结合外交工作实践,对外交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和今后工作思路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外交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外交为国家的科学发展服务,二是外交自身实现科学发展。

当前,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一方面,我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关联度空前增强。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日益全面、深入地参与国际经济、政治、安全等事务,我国的发展和安全也越来越受国际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我国国家利益进一步向海外延伸。我国对外交往不断扩大,企业和人员大量“走出去”。新形势下,外交不仅继续担负着贯彻执行我国外交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而且需要更加直接地为国内科学发展服务。

一是为国内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外交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和有利的外部条件。2008年对中国外交而言,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我们面临的挑战之多,影响之大,是多年来所少见的。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各有关部门、地区和驻外使领馆通力合作,积极开展对外工作,尽最大努力争取外部理解和支持。我国同主要大国的政治互信与务实合作进一步增强,与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得到巩固和深化,在全球性和重大热点问题上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高。

二是直接为国内发展服务。经济外交是新时期外交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重要体现和内在要求。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密切配合主管部门,紧紧围绕国内发展大局,努力推动开展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成效显著。面对当前最受关注的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密切跟踪形势,深入研究危机对我国经济形势的影响和国际金融体系演变等重大问题,并积极提出对策建议,同时,我国通过重大多边活动积极开展金融外交,参与应对金融危机的国际、地区合作,阐明我有关主张和倡议,既维护我国经济金融安全,又推进了国际社会的务实合作。

三是做好重大事件的涉外工作。今年以来,我们就南方部分地区雨雪冰冻灾害、拉萨“3・14”事件、食品安全等问题在国际上做了大量工作,收到了较好效果。特别是全力配合抗震救灾和举办奥运会、残奥会,主动开展对外工作。在全球化、信息化和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的今天,内政与外交已经相互作用、密不可分。外交不仅为国内发展服务,本身就是科学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从对外角度考虑问题、配合做工作,日益成为妥善应对国内重大挑战的重要方面。

外交工作与科学发展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国家不断实现科学发展,是做好外交工作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证。外交工作做好了,可以有力地促进国内科学发展。随着我国综合实力不断提高以及我国同各国利益交融不断深入,我们维护自身利益的手段越来越多,塑造稳定、和平与合作的外部环境的能力也日益增强。

随着国际形势复杂变化,外交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同时,我国与外部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对外交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必须顺应形势变化,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外交工作的内在规律,增强把握规律的能力,提高运用规律的水平,始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处理各项外交事务,不断提高“科学办外交”的能力和水平,使我们的眼光更高远一些,视野更开阔一些,措施更扎实一些,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增强主动性、前瞻性和有效性。

第一,坚持科学发展观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判断国际形势和我国外部环境。科学发展观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判断国际形势和我国外部环境,是做好外交工作的重要前提。我们要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来分析和认识国际形势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的本质和趋势,科学判断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切实提高对重大事件和动向的预见性。

2008年是冷战结束以来国际形势变化最为剧烈的一年。国际关系中多年积累的矛盾和危机同时爆发。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金融格局面临深刻变革。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冲突牵动大国关系演变,传统地缘政治因素和安全因素再度突出。国际力量对比此消彼长,多极化趋势更加明显。我国周边地区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

2008年也是我国受到国际社会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的一年。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是我国和平发展历史进程中的重大标志性事件。我国与外部世界的相互认知进一步深化,外交工作面临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新的难得机遇。同时必须看到,随着国际形势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面临不少外部风险和挑战。

第二,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立足点,准确把握我国国情和国际定位。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准确把握我国国情和国际定位,是做好外交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外交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强了对外交干部的国情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新形势下,外交队伍必须更加自觉地学习国家发展规划,全面了解国情。只有准确把握国情,紧跟国内大势,外交工作为科学发展服务才更有针对性。

当前,国际上出现了一些要求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声音,一些发展中国家也表示希望我国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这一趋势在奥运会后更加明显。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地界定我国国际定位和角色,不做超出国情和力不能及的事,同时也不回避应尽的国际义务。

第三,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加强战略思维,完善外交布局。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外交事业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发展。随着我国实力的增强,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国防等各个领域的对外交往日益增多,外交工作的领域不断扩大,内涵日益丰富。人文外交、经济外交和安全外交正成为外交工作中分量越来越重的内容。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积极开展各个领域、各种渠道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增进了我国同其他国家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维护了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随着我国力和国际影响不断提高,并考虑到国际形势的发展趋势,我们要同时高度重视地理区域和问题领域这两个层面的外交。我们必须适应形势变化,立足中国实际,加强战略思维,不断开拓创新。要继续加强同各大国的互利合作,推进睦邻友好政策,巩固发展中国家基础地位,用好多边重要舞台。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不同领域外交的协调,更多地推动人文外交、经济外交和安全外交的开展。当前党和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相应地,当前和明年外交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确保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尽可能多的各方面有利条件。

第四,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践行以人为本的外交理念。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外交工作的根本目的是维护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促进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主要方式是与人打交道、做人的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外交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尤为重要。比如,今年以来,我们及时妥善处理了我国公民在苏丹、巴基斯坦遭绑架和遇害等领事保护事件,切实维护了我国海外公民和财产安全。为落实好“外交为民”的方针,外交部还通过各种方式,积极促进国内民众对我国外交方针政策的了解,听取海内外民众对外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使外交工作更加顺应民心、反映民意。

我们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实现本国发展的同时兼顾其他国家的正当关切,坚持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我们主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本着平等互利的精神妥善处理对外经贸摩擦。比如,今年上半年,我国在自身遭受严重地震灾害的同时,还向遭受风灾的缅甸人民提供了1000万美元救灾援助,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人道主义精神。我们不断推动中国民众与其他国家民众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努力增强双边关系的社会基础。

第五,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提高科学谋划和运筹外交工作的水平。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我们要大力提高科学谋划和运筹外交工作的水平。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在急剧变化的国际形势中争取有利的地位和前景,尤其要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和突发事件的能力。既要善于抓住机遇,也要善于化挑战为机遇。不久前召开的亚欧首脑会议原定的议题当中并没有金融危机这一项。会议前夕正值国际金融危机深化蔓延,各国能否就合作应对危机达成政治共识、中国在其中如何发挥作用,备受外界关注。我领导人敏锐地抓住这一动向,因时制宜,顺势而为,果断决定将国际经济金融形势调整为会议主要议题。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利用会议多个场合,全面阐述了我国在国际金融危机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推动各方就合作应对危机深入探讨,使应对金融危机由难点变成会议的突出亮点。

外交工作的科学谋划和运筹需要正确的理论来指导。我们要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我国外交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外交理论和外交战略,更好地指导外交实践,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贡献。

第六,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加强对外交事务统筹协调的能力。科学发展观,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新形势新任务对外交工作的统筹兼顾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善于从国内、国际因素的交织互动中争取主动,加强对外和内部协调,维护国家利益。提出对策和执行政策,既要适应国内发展和稳定的需要,又要遵循国际惯例,顾及国际影响。二要统筹协调不同方面的国家利益。我们既要维护我国安全和发展利益,又要妥善处理与有关国家的关系。我们通过与各方坦诚沟通与对话,既坚决维护我国正当权益,也防止与有关国家关系受到干扰,批驳指责我国的不实之辞。三要统筹协调不同国家的利益关切。外交就是寻求妥协的艺术。按照互利共赢的方针,寻找各方的利益汇合点以及恰当的处理方式,经常是破解国际难题的关键。如上所述,在主办亚欧首脑会议的过程中,我领导人统筹兼顾亚欧各方的利益和关切,求同存异,减少摩擦,推动各方就金融危机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第七,坚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加强外交队伍和体制机制建设。对外工作需要对内工作提供支撑和动力。只有做好各项内部工作,外交工作才有坚实的思想、组织、机制和后勤保障。外交工作能否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外交队伍的综合素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关心下,近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外交队伍建设的措施,取得较好成效。随着外交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外交队伍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将不断加强学习和调研,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理论素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确保外交队伍始终讲政治、讲忠诚。不断提高外交专业技能,努力掌握与科学发展相关的各种知识,包括经济金融、科技、管理等知识,建设一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化的外交队伍。我们要以提高外交工作科学决策、科学运筹、科学管理能力为目标,本着“精干、统一、效能”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高效低耗、凝聚合力、反应迅速、运转顺畅的体制机制,实现外交资源的优化配置,为外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实践证明,只有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外交事业才能克服困难,不断前进。我们将在前一阶段总结外交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的思路和办法,把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好,把各项工作做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