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中寻机铸辉煌

2008-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余嘉熙 我有话说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的加重,制造业企业纷纷进入市场调整期。然而在老工业基地洛阳,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却依旧是一派生产繁忙景象。

面对诸多不利因素,中信重工始终保持昂扬斗志,通过强化技术创新和企业管理“危中寻机”,发展势头不减,经济效益更高。

压力变动力

12月11日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也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信重工下属重型机器厂的高级技师闫光明的又一个加班日。进入10月份以来,企业又新增订货20亿元,显现着全球经济寒冬以来少见的春风暖意。正是这个原因,他的个人工时近两个月来连续突破1100小时。

“忙得高兴啊!”闫师傅告诉记者,作为产业工人,只有立足岗位、立足自身、立足本职,抓紧干好在手任务,用质量和交货期为企业赢得市场。

闫光明的话代表了中信重工近8000名产业工人的心声。进入10月份以来,企业从上到下通过“保市场、保生产、保技改”三大举措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完成全年16万吨产量、80亿元产值目标已经成为定局。

“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顺势而为,抓住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带给我们发展壮大的战略性机遇。”中信重工总经理任沁新自信地说,危机当前,企业最怕的是没有正确的认知和准确的市场定位,不知究竟该干什么。中信重工几年来一直通过加快产业升级,在品牌战略调整中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在努力及时了解客户动态、做到比市场先行一步的同时,切实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进一步巩固自身的行业龙头地位。

“云层理论”促逆市增长

进入12月份,短短10天,中信重工当月机器产品产量直逼万吨。包括澳大利亚世界最大磨机、世界最大的18500吨自由锻造油压机、中冶北方(宝钢)项目矿用磨机、长江三峡启闭机、中国黄金公司磨机、宝钢湛江球团窑、西重所大飞机项目拉伸机、太钢轧机等一批对企业、行业乃至国家影响深远的项目全面推进。

“云层之下,山峰林立;云层之上,峰巅无几。”中信重工领导层确立的“云层理论”让企业在应对这场金融海啸时显得“咄咄逼人,凶悍异常”。中信重工党委书记徐风岐解释说,无论市场风云变幻,想甩开对手,求得发展,就必须把企业定位在“云层之上”,以高端技术支撑高端产品,以高端产品赢取高端客户,以高端客户占领高端市场。

除了进一步扩大传统产品的技术优势,公司在活性石灰、矿渣立磨、水泥辊压机、液压防爆提升机等新产品领域均实现了产业化发展。由中信重工制造的我国首台、世界最大的大型褐煤提质高压成型机,产出的型煤热值由原来的2000大卡提高到6000大卡以上,并可有效解决褐煤直接燃烧时对环境的严重污染和热利用率低下的问题。

目前,“云层理论”正强有力地推动着中信重工的发展,遍布各行业的大客户已增加到60多家,订货总量突飞猛进,企业连创佳绩。

风景这边独好

在金融危机中“风景这边独好”,与中信重工强调长期发展的企业制度,凭借独具特色的诚信文化体系,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精细的服务紧密相联。

在中信重工,有花费一年时间编制的《岗位诚信规范》,涉及从操作工到总经理在内的749个岗位,内容包括工作目标、权限、主要职责、关键控制点等方面,极为细致;同时,还归纳出289条岗位不诚信的行为。这样,每位员工从一上班开始,所有的行为都有据可依。一旦违规,则按照相应的扣分标准计入诚信档案,并以此为依据计算下一年度的薪酬。

强力实施的岗位诚信管理体系,受到客户的普遍称颂。业界公认的诚信资质,使中信重工得到了另一项意想不到的实惠―资金。按照重工业界的行规,一单合同签订,客户需付厂家30%的预付款。也就是说,订单越多,资金就越充裕,就能有实力进行技术改造和装备升级。

从四年前的困中求生,到今天的逆市增长,任沁新认为,中信重工的变化归根结底只有一条,就是不断深入学习并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市场变化之前实现发展模式的转变、发展理念的更新、发展质量的提升,打有准备之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