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经济应对金融危机 “寒冬”已经来临,春天不会太远

2008-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袁祥 王逸吟 我有话说

2007年的冬天,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不断上升,那时候中国人最担心可能出现通货膨胀。

但是,从2008年5月起,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连续7个月出现回落,11月份涨幅降至2.4%,社会涨价预期明显减弱。形势的逆转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发生的。

“今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不断发展,引发了

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今天,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他说,“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深和世界经济形势急剧变化,已经对我国经济产生了较大影响。”

短短的一年时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几度适时果断调整,从去年底的“防经济过热、防明显通胀”到今年年中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再到三季度的“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目的都是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有多大

年初的时候,人们还难以想象,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会有多深。但是,进入第三季度以来,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其影响已从局部发展到全球,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其涉及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冲击强度之大超出预料。

世界主要经济体随之出现多年没有过的同步衰退。张平说:“尽管美国、欧元区、日本和其他一些国家已经采取了向金融体系注资、联手大幅降息和扩张性财政政策等一系列措施,但从目前情况看,金融危机仍未见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和冲击还在加深。”

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按张平的概括,有五个方面:

一是外贸进出口增幅回落较快,投资增长有所放慢。据统计,11月份,进口、出口分别下降17.9%和2.2%。当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8%,增幅比6月份回落5.7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生产显著放缓。“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6月份的16%起逐月回落,11月份下降到5.4%。”与此同时,钢材、电解铝等原材料产品价格大幅下跌。

经济的不景气还表现在消费上,张平介绍说,“目前房地产和汽车市场低迷,消费热点降温。”新的数据显示,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8.3%;11月份汽车销售量下降14.6%。

由于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形势也越来越严峻。“中小企业停产、歇业增多,一些大企业也出现较大亏损。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速下降,农民工提前返乡增多。”

五是财政收入呈逐季下滑态势。“10月份开始出现负增长,当月同比下降0.3%,11月份下降幅度进一步扩大到3.1%。”张平说。此外,由于企业亏损增加、利润减少,“银行体系经营压力加大,潜伏着资产质量下降的风险。”

应对金融危机出手有多快出拳有多重

“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面对金融危机日益显现的影响,一系列政策迅速出台。特别是中央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决定在今年四季度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和提前下达灾后恢复重建基金200亿元。

“目前,这些政策措施对增强信心、克服困难、稳定经济正在发挥重要作用。”据张平透露,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央迅速出手、争分夺秒、不可贻误时机的要求,通力协作,到12月15日,今年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已全部下达,其中大部分已安排到项目。200亿元灾后恢复重建基金也已下达。

据悉,这些投资,主要投放在改善民生、加强“三农”、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快灾后恢复重建上。“其中既没有用于生产能力过剩领域的投资,更没有‘两高一资’方面的投入,不会形成低水平重复建设。”

据初步测算,新增1000亿元中央政府投资和提前下达的200亿元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安排的项目,加上地方和社会资金,总投资规模可达到4000亿元左右。一方面可以拉动当前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能够办成一些群众热切期盼和关系国民经济长远发展的大事。

“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还体现在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坚持不懈抓好农业、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及积极扩大消费和改善民生等方面。

而扩大消费和改善民生,是快出手、出重拳的重点领域。据张平介绍,具体措施有四项:

一是努力提高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国家进一步提高了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调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

“二是采取积极措施帮扶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如扩大失业保险金使用范围,发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并把失业人员和返乡农民工纳入培训计划。

第三,为了稳定居民住房消费,国家还将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统一下调到1%,将居民首次购买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调整为20%。

四是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的范围和补贴品种,“在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已先行推开的基础上,从明年2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推广家电下乡政策。”张平说。

“总的来看,近一段时间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既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又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既有利于拉动当前经济增长,又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既有利于扩大投资,又有利于拉动消费;既有利于保持经济增长势头,又有利于深化各项改革。”张平表示。

中国经济度过“寒冬”信心有多强

“只要我们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周密部署、扎实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解决突出问题,完全有条件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把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这个基本判断,坚定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度过“寒冬”的信心。

支撑这一信心的重要依据是:虽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扩大内需和宏观政策调整都有较大空间。

而同时支撑这一信心的是为增强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已经确定的五项重点工作:

列为首位的是公开、透明、高效地落实好中央投资。张平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的全过程监督检查,严禁截留挪用、滞留不用和浪费建设资金,严格执行项目建设规章制度,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以扎实、细致的工作推进工程项目又快又好地建设,早日发挥投资效应”。

同时,为了提高预见性,抓紧研究明后两年的政策措施也非常重要。“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监测分析,及早谋划、系统安排未来两年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抓紧研究出台保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张平郑重表示。

另外,钢铁、汽车、船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九个产业的振兴规划已经在酝酿之中。这将是一系列有重点、有抓手,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振兴规划。

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成为第四项紧迫任务。张平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首先要把农业稳住,千方百计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此,继续增加对农业农村的投入、提高补贴标准、加快农村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等,都成为当务之急。

最后,要高度关注就业和社会保障。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政策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就业,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也将有新办法。

尽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任务异常繁重艰巨,但是,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寒冬”已经来临,春天不会太远!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包括汽车在内的许多行业受到冲击,国内各企业在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支持下,正在积极努力应对此次危机。图为工人在奇瑞公司总装二车间的装配线上工作。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