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门”一开天地宽

2008-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政、邢金锋 我有话说
本报讯如今,职业教育在很多地方“门庭冷落”的情况下,无棣却能做到“风光这边独好”,秘诀在哪里?专业人士说,根子就在于这个县“敞开大门办学”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

在专业设置上,无棣职专一直以企业和市场需要为“风向标”,这是“敞开大门办学”最直接的体现。无棣县是全国著名的海盐生产基

地,拥有盐田530万公亩。发展盐业,拉长产业链,需要大批盐化工方面的专业人才,由此,盐化专业在无棣职专应运而生。目前,无棣县10余家盐业企业的中层以上领导,80%以上毕业于无棣职专。

从上世纪末开始,无棣县开始向外大批输送劳务人员。无棣职专首先对输入地企业进行详细调查,了解用工需要,然后和企业签订劳务输出合同,根据订单培养人才。由于学生一入学就和企业定了“娃娃亲”,所以不愁找不到就业门路,学校在生源上也就不用发愁了。据统计,从1998年至今,无棣职专共向上海、苏州工业园、浙江昆山等地企业输送毕业生1200多人。

“敞开大门办学”还体现在无棣职专与企业联合办学上。近三年来,为能更好地为企业和县域经济发展服务,无棣职专和各企业及时对接,把课堂直接设在企业的车间内,探索出了一种校企联合办学的崭新模式,并允许企业把车间开到学校里。“敞开大门办学”迎来了无棣职业中专的蓬勃发展。近10年来,无棣职业中专为本县及外地企业输送人才8500多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