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电总局表彰农村电影放映先进集体及个人

2008-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为调动广大农村电影工作者的积极性,推动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建设,深入完善农村电影公共服务体系,国家广电总局12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会。来自全国农村电影行业的93个先进集体、114名先进个人和41个组织工作先进单位接受了表彰和奖励。与此同
时,与会代表们也就农村电影的现状与发展进行了交流。

与会代表们共同回顾了农村电影的发展历程。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国家广电总局就提出了农村电影发展的“2131”目标,即在21世纪初,基本实现全国农村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为了充分利用电影数字放映为农村电影带来的机遇,不断探索农村电影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广电总局又于2004年6月在浙江省台州市进行了农村数字电影发行放映试点,探索出农村电影放映的“台州模式”,终于走出一条以高质量的数字放映为引领,“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农民受惠”的农村电影可持续发展之路。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国家发改委将安排专项资金6亿元,为中西部地区配备电影流动放映车和数字放映设备,对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中心进行数字化改造;中央财政也将安排10亿以上的资金,建立公益放映补贴新机制。仅2008年,有关部委就分别向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投入2亿元设备资金和3.3亿元农村公益放映场次补贴,农村电影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数字电影经营新格局初步形成。

截至今年12月15日,各地已组建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150条(含4个管理中心),各级财政和院线公司已购买数字放映设备10320套,成立10230支新型数字放映队,可覆盖全国228个地市、1494个县、15484个乡镇、270155个村。在广电总局的积极推动下,农村数字电影院线积极申请安装用于数字电影节目传输的地面卫星接收站,目前已批准建立卫星站85个。同时,承担农村电影放映技术服务和节目供应公共服务的广电总局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和中影新农村数字电影发行有限公司,共购买、转制、压缩和传输1177部数字电影节目供各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和放映队使用(其中专供农村公益放映的415部,商业放映的762部),全国放映数字电影累计已达2993411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