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科文资源共享初见成效

2008-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12月24日电文化部、教育部、科技部、吉林省人民政府联合召开的全国文化教育科技系统资源共享服务基层经验交流会议,日前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文化、教育、科技系统有关主管部门及图书情报信息单位代表近200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长期以来,中央非常重视发挥各系统图书馆的社

会效益,以及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各有关部门也一直将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作为努力的目标。最近几年来,文化、教育、科技系统进一步加强了资源共享、服务基层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以全国高校文献信息保障系统、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等为代表,文化、教育、科技系统相继实施了一些重大建设工程,加强了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服务与共享。

会议期间,文化部、教育部、科技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各系统开展文献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基层工作的有关情况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总结和推广吉林等地的经验,进一步推进全国文化、教育、科技系统资源共享、服务基层工作做了全面部署。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说,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年来,全国性资源共享初见成效,区域性资源共享逐步推进,文化、教育、科技系统共建共享机制初步形成;但图书馆事业基础薄弱、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依然存在,加强文献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基层工作,任务尤为迫切。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说,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高校承担着培养人才、知识传承、社会服务的历史使命,在促进文化发展中具有义不容辞的社会职责;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和图书馆要高度重视,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加快推进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步伐。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说,近年来,科技部以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为平台,积极探索共建共享的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充分发挥了科技信息机构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与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的融合。

吉林省图书馆等全国文化、教育、科技系统的12家图书情报信息单位,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推进文献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基层的做法和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