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恃强凌弱现象困扰澳洲校园

2008-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根据最新的一项国际调查,澳洲小学校园恃强凌弱现象极为普遍。《国际数学与自然科学研究趋势》报告所涉及的36个国家和地区中,澳洲小学的欺凌现象位于最严重的5个之列。该报告称,有26%的澳洲四年级学生透露,他们曾受到高年级学生的欺负,这一比例比国际平均水平高出50%。

报告涉及五种欺凌行为,即是否被偷窃、是否

被其他同学伤害、是否被迫做过违反自己意愿的事、是否被戏弄以及是否被其他同学孤立。澳洲共有460所小学参与调查,26%的学生称,在接受调查的当月曾遭遇至少三种形式的欺凌。报告称,从国际平均情况看,有41%的小学生表示自己从未碰到过上述事件,但澳洲的这个比例却不足33%。

澳新南威尔士州教育厅长办公室发言人日前表示,新州的学校环境十分安全,任何欺凌及偷窃行为都不能被容忍,而每一所小学都有一套反欺凌计划。新州教育部长弗斯称,她已加强了学校校长在处理校内欺凌弱小事件上的权力,包括对触犯这类规定的学生停课反省20天的处罚措施。

但柏斯艾迪斯科万大学儿童健康促进研究中心的研究员瓦特斯指出,整个澳洲小学校园中欺凌现象的泛滥程度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改变的只是这种行为的实施方式。新州家长联合会长杰莲表示,虽然澳洲有相当强硬的反欺凌政策,但校方应该确保这些政策得到落实。

随着犯罪现象日趋年轻化,这种欺凌行为的发展隐忧,正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维克多利亚州警方少年事务办公室的哈迪曼警官称,澳洲的青少年犯罪已经逐渐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很小的年纪就有犯罪行为。最新的维州警方资料也显示,数百起严重犯罪案件是由年龄不到9岁的孩子犯下的。这些案件包括性侵犯、抢劫和纵火。据警方透露,一些年纪轻轻的孩子甚至还涉及非法拥有和使用毒品、偷窃汽车、擅闯民宅。

刑事专家冯代认为,多数孩子是受家庭和社会环境的影响而犯罪。他说,在一些极端的案件中,孩子的犯罪行为预示着他们长大以后可能成为一个残忍的罪犯甚至是杀手,社会学家的研究表明,大多数穷凶极恶的杀人狂在他们年少时就已经显露这样的特征。

此间媒体同时透露,澳洲一些父母,特别是离异父母往往忘记孩子们的需要,而更多的是关心自己抚养孩子可以带来的权益和好处。家庭法专家卡罗琳称,孩子们的监护权不应该是以小时和天数来规定的,也不应该以这周跟父亲、另一周跟母亲来划分。“他们最需要的是父母亲的爱,父母不再吵架。”维州法律协会家庭法负责人温斯皮尔表示,人们只关注平等监护带来的好处,却忘记了他们最需关注的东西。

此外,欺凌行为不仅仅只局限于澳洲校园。欺凌行为研究专家菲尔丁表示,与校园相比,欺凌现象在澳洲工作场所更普遍。针对天主教学校教师的一项最新调查发现,97%的教师曾遭到恐吓,同时,50%的公立学校教师也曾遭到同事的恐吓。

(本报堪培拉12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