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汽车业遭遇“寒流”

2008-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今年德国圣诞消费并未出现先前人们担心的下滑现象。德国零售业总会在对500家德国零售企业进行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多数零售企业对圣诞期间的销售情况表示满意。预计在余下的两天时间里,购物热潮势头依然不减。

但是,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德国人已经开始捂紧自己的钱包。经济危机对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早已产生较大影响。圣诞市场的繁荣只是一个特例。从圣诞市场销售商品的情况来看,消费者购买最多的是体育用品、珠宝首饰、香水以及电子产品,如DVD机、手机等。造成德国圣诞消费在危机前夜不降反升,主要是由于德国前几年经济形势较好的延迟效果。近年来德国失业率下降,11月份失业率已降至7.1%,为近16年来最低,居民购买力总体在前段时间得到了加强。另外,德国通货膨胀近来随着国际油价下降而走低。面包、牛奶等主要食品价格以及汽油价格大幅下跌使居民消费增多。

早在金融危机到来之前,德国人就开始在某些方面厉行节约了。受节约风潮影响最大的是汽车的销售。不久前德国统计局公布了一份德国家庭财产调查,作为汽车王国的德国,自行车的数量已经大大超过汽车。德国大约有4000万辆汽车,7000万辆自行车。德国的经济支柱性产品汽车,已经成为本国国民削减开支的主要对象,拥有新车的家庭比例从五年前的35%下降到了今年的31%。而使用二手车的家庭比例从2003年的47%上升到了50%。仅上个月一个月内,汽车销量就下降了17%。今年德国新车的销售量已经降至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德国汽车制造业向来以其高档次的轿车和运动跑车闻名于世,然而现在也遇到了经济不景气的寒流。保时捷9月份的销量减少了29%,宝马减少了11%,它在美国的销量更是下跌了30%。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德国人削减汽车开支的另一个现象是,越来越多的人倾向购买微型车。据报道,在过去9个月里,微型轿车的销量增加了21%左右,其中最受欢迎的奔驰“城市精灵”(Smart)仅可乘坐两人。调查显示,德国人看上了“小”汽车的原因最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和对油价攀升的预期。9月份新登记的轿车中有43%的车辆配置了低油耗的柴油发动机。

德国汽车制造商对此情景忧心忡忡。奔驰、宝马等公司纷纷表示采取措施降低产量,调整生产战略。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表示,2009年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一年。金融危机将为德国失业大军新增60万人。企业的亏损和企业裁员的消息使越来越多的家庭不敢放手消费。虽然据德国消费协会预测,由于通货膨胀下降,明年1月份德国私人消费可能与今年12月份持平,甚至会略有增加,但明年德国的汽车消费注定是一个“黑暗之年”。

(本报柏林12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