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动生命

2008-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史照栋 吴敏 陈天平 我有话说
这是一组令人折服的数据:在连续5年的患者满意度调查中,武警总医院南一科始终保持在98%以上,一直位居全院第一;5年多来,患者投诉率为零,多年来没有出现过一例医疗纠纷。

这是一串闪耀着心血和汗水的荣誉:5年多来,南一科被武警部队后勤部授予基层建设标兵科室并荣记集体三等功,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

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永不言弃”

十几年来,南一科无数次打响生命保卫战,用精湛的技术和永不言弃的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三进三出重症监护室的徐彦超、肝癌晚期的张义山、肿瘤术后骨转移的刘庭坚……一位又一位老干部在南一科医护人员的坚守下战胜病魔。

2004年,南一科主治医生赵彦功给一位老将军查体时惊讶地发现,这位老将军颈动脉严重狭窄,右侧堵了95%,左侧堵了75%。南一科想法设法请到9家大医院10个相关学科的22位国内顶尖级专家,会诊45次。专家断言:不做手术是100%死亡,手术治疗有60%的生存希望。没有人愿意冒险给方老做手术,但南一科医护人员没有放弃治疗。现在,老将军的病情不但得到有效控制,还能出门旅游了。

凭着过硬的医疗技术,南一科数年来始终保持较高的疾病诊断准确率和抢救成功率。由南一科牵头负责的“老年动脉粥样硬化的预防研究”课题,被列入国家863计划。

“连儿女都做不到”

92岁的老红军周克用身患老年痴呆等多种疾病,在南一科一住就是15年。南一科的护士每天为老人喂药、捶背、锻炼肢体功能,定期为老人洗澡、理发、修剪指甲,照顾得无微不至。老人卧床多年,从未长过一个褥疮。对此,一向很“挑剔”的家人由衷地说:“连我们儿女都做不到的,你们医护人员做到了。”

在南一科,像这样的服务有很多很多。南一科医护人员将服务当作一门科学去研究,逐步形成服务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个性化的“四化服务模式”。

医德的最高境界

南一科主任韩盈指出:“我们不能认为不收红包、不吃回扣就是医德好了。其实医德的最高境界,是全心全意为患者的身心健康负责。”

为此,南一科党支部研究出台《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措施》,提出“医志坚、医心慈、医术精、医风正、医纪严、医语美、医表端、医境雅”的八项行为规范。

“不多用药,不乱用药”,是南一科医护人员一贯坚持的原则。他们倡导“给患者吃任何一粒药,都要经得起良心的考验”。国家明文规定,三甲医院医疗用药可以占总收入的45%以内,而南一科用药的比例多年来一直保持在30%以内。

一位老红军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炎。自患病之初,就被戴上“高危”的帽子――病情险急,年龄偏大,全身器官功能衰竭。有人主张先用高级抗生素控制病情,再考虑后续治疗。南一科的医护人认为,不合理使用抗生素会产生耐药性,如果只图一时疗效,必定会埋下新的致病隐患。他们坚持每天做痰培养,精心按照细菌敏感性调节药物品种和用量。徐彦超的家人拿病历去香港、澳门请专家会诊,得到这样的赞赏:“如果不是用药严格精准,这么危重的患者根本无法支撑到今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