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直后勤建设与科学发展

2008-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学祥 我有话说
空军后勤部直属供应部(以下简称“空直后勤”)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认识到,要在新的起点上实现空直后勤的跨越式发展,必须理清发展思路,强化4种理念。

强化四种理念

对空直后勤系统来说,用好解放思想这个法宝,要清理并克服习惯思维、陈旧观念和过时做法,强化

4种理念:

决策力决策是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的重要职责,决策是否科学,不仅是领导干部本身能力素质问题,还直接关系到后勤保障力的生成和提高。空直后勤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决策失误是最大的失误的观念,坚决防止和克服脱离实际的盲目决策,急功近利的短期决策,杜绝因决策失误给后勤建设和工作带来损失。

执行力没有执行力,再科学、再正确的决策都是“空中楼阁”。抓落实就是要把决策付诸行动,取得预期效果。空直后勤建设要谋求跨越式发展,必须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只有这样,才能坚决把空军和空后党委的思路、规划与部署转化为现实。坚持克服见容易就抓,见难抓就放,见“硬骨头”就绕的现象。

管理力推动空直后勤建设科学发展,必须加大后勤管理力度。要坚持精确管理,用量化的标准规范管理行为;要坚持系统管理,统筹兼顾、有效协调空直各系统之间的关系,真正形成管理的合力;要坚持依法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标准,克服有章不循、执章不严、违章不究的问题;要改进管理手段,健全管理机制,向科学管理要战斗力、要保障力。

效益力讲求效益,是后勤管理与保障的根本目的,贯穿于整个后勤实践的始终。不讲科学、忽视效益,后勤保障就没有生命力,就会失去存在的意义。牢固树立重质量、讲效益的观念,使空直后勤全体人员明确不讲效益的保障,是不科学的保障,是最大的浪费。每个人、每项具体工作、每个具体环节都要坚持效益第一,防止短期行为、高投入低产出和不讲效益的现象。

理清发展思路

要开创空直后勤建设的新局面,就必须从实际出发干出自己的特色。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空直后勤将按照“着眼特色抓保障、紧盯发展解难题、搭建平台谋发展、提升素质强基础”的发展思路,力求找准定位,力争突破难点,推动科学发展。

着眼特色抓保障要突出空军专用的、特色的、唯一的新型装备试验试飞、战略预警侦察、航空医学鉴定、情报技术侦察、科研机构院校等后勤保障特点,遵循突出重点、分类建设、整体推动、逐步提高的原则,针对不同类型、不同任务、不同基础条件部队的特点,研究后勤保障的规律,分类别分层次制定建设发展规划,逐步构建完善空直后勤保障体系。

紧盯发展解难题要着眼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以基地化、信息化、正规化为重点,抓好基地化建设。逐步建成与未来空军各类武器装备科研、试验、定型与综合演练于一体的综合保障基地;建成与遂行多样化任务要求相适应的战略投送保障基地;建成与兼顾首都防空和其他主要战略方向作战要求相适应的多机种保障基地。

搭建平台谋发展要加强与上级沟通协调,结合体制编制调整和中长期改革,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想,本着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原则,按照职能定位,理顺空直后勤指挥与保障机制。对业务交叉工作进行调整,努力提高后勤管理与保障效益。

提升素质强基础要坚持把培养一批与履行职能任务相适应的人才队伍,作为机关自身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努力建设学习型、谋略型、战斗型人才队伍。要建立完善机关干部培养锻炼机制,以人才群体的转型推动机关和部队全面转型;要实行层层负责把关制,让机关的各种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作者为空军后勤部直属供应部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