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衡量发展成效要由人民群众评判

2008-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蔡亚志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衡量发展成效要由人民群众评判。这就告诉我们,发展是否科学,发展的效果怎样,科学发展观是否真正落到了实处,不能由理论本身来回答,也不是哪个人说了算,而是应当由实践来检验,由人民来评判。

人民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是发展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发展的效果如何,归根到底要看是否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即是否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是否满足了人民的生存需要、发展需要和享受需要。

第一,发展是否为了人民。这是就发展的动机而言,就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言的,它决定着发展的性质和方向。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私利。共产党执政的实质,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放在首位。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第二,发展是否依靠人民。这是就发展的动力而言的。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就要尊重人民的实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相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亿万人民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科学发展观以人民为本的理念,是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思想在发展问题上的具体体现。发展不依靠人民,就不可能真正实现发展;人民不参与发展的实践,就是无价值主体的实践。

第三,发展成果是否由人民共享。要把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体现在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上,体现在不断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上,体现在充分保障人民享有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上。在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一定要不断使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的物质利益。要更加注重发展成果的普惠性,努力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群众共同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要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社会矛盾,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要正确把握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的关系,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关切。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如果发展的成果没有或很少被广大人民所享受,甚至出现两极分化现象,发展为了人民就会落空,发展依靠人民就会失去基础。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真正做到以人民利益为根本,从某种意义上说,关键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为此,克服存在于少数领导干部身上的错误的发展观、政绩观至关重要。在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干部片面地把发展理解为仅仅是经济的增长,把“发展是硬道理”简单地理解为(经济)“增长是硬道理”;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理解为“以GDP为中心”、“以速度为中心”。这些错误的发展观导致了错误的政绩观,以至在实际工作中,只见物不见人、只顾片面发展不讲全面发展、只重显绩不重潜绩,忽视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一些地方不惜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追求产值,急功近利,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寅吃卯粮,“吃祖宗饭,断子孙路,我死后哪管它洪水滔天”;有的则喜欢造势、擅长做秀、重复建设,热衷于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更有甚者,不惜弄虚作假,搞“官出数字”、“数字出官”,专注于搞开发、上项目,习惯于抓产值、要数字。这些做法,不是以人民为本,而是损害了人民的根本利益。目前,为应对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我国推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十大措施,到2010年底约投入4万亿元以保证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些钱怎么花,花的效果如何,也要由人民来检验。

一些领导干部不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与其头脑中的机会主义密切相关。恩格斯在论述机会主义时说:“为了眼前暂时的利益而忘记根本大计,只图一时的成就而不顾后果,为了运动的现在而牺牲运动的未来,这种做法可能也是出于‘真诚的’动机。但这是机会主义,始终是机会主义,而且‘真诚的’机会主义也许比其他一切机会主义更危险。”在处理人民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时,我们要更加关注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福祉。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时,要以恩格斯这段话为镜子,经常照照自己,看是否有机会主义的嫌疑,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经常反省自己:发展是否为了人民?发展是否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是否由人民共享?只有这样,才能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地,才算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才算给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