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学习型的领导干部

2008-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晓林 我有话说
福今同志的文集《踵事增华》近日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付梓出版了。《踵事增华》分上下两册,以所辑录文章的内容为依循,体例分为理论研究、行政教育、党的建设、人才战略、调查研究和往事撷英6大部类,收录了作者自1981年至2008年期间发表的部分文稿、文章191篇,凡80万言。这些发表于不同时期的篇什,不仅真实记录了作
者的人生轨迹、所思所想和心路历程,从中也可以洞见我们伟大变革时代的风貌和潮涌浪涛。纵览福今同志这部文集,有以下三点感受:

一、时代呼唤学习型的领导干部。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科技革命不断深入,知识在急剧增长。时代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当前,不熟悉、不了解和不适应的东西很多,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努力学习新的知识,掌握新的本领和技能,全面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同时,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发展时期,社会关系调整,利益格局重构,思想观念激荡,新问题和新矛盾不断出现,这也对我们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知识水平、工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福今同志在多个工作岗位担任过领导职务。从文集中不难看出,作者在这些不同的岗位上都始终如一地认认真真学习,扎扎实实研究,力求使自己成为学习型的领导干部。比如,《行政学院发展的几个全局性问题》一文,作者从“建构教学培训新格局、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全面协调发展”三个问题入手,着力于破解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入关键时期,怎样不断增强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提出“一个核心,三个重点”,即要大力构建“以提高公务员素质和行政能力为核心,以公仆意识、现代管理、依法行政为教学方向和培训重点的教学培训新格局”。这一观点应该说是有见地并给人启发的。

二、以所从事的工作为中心,有针对性地学习。毛泽东同志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我们不仅要学习理论,更为重要的是还要通过实践,在工作中学习,增长本领。福今同志不仅注重学习理论,同时注重从工作中学习,向实践学习。从文集中,可以看到,福今同志每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接受新的任务,他都会沉到基层,深入第一线,从实践中掌握第一手材料,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学习,并将形成的理论成果指导工作。《踵事增华》这部文集,就是福今同志在不同岗位、不同领域工作的一些研究成果、体会和心得。比如,“理论研究”着眼于党的理论建设、民主法制、公共管理和学风建设;“行政教育”着眼于对行政教育的思考;“党的建设”则着眼于党的先进性建设、班子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探索实践;“人才战略”在开发人才资源、提高干部素质、培养青年方面用力颇深,等等。这些理论成果,是作者在实践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考和体会,所体现的正是以工作为中心,有针对性地学习的可贵精神。

三、坚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形势在不断发展,我们的认识也要不断深化。坚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是福今同志文集所体现出来的一个特点。

比如,围绕如何办好国家行政学院、加强干部教育的问题,在发表于2002年的《办出学院特色必须加强学科建设》一文中,作者指出,实践证明,行政学院没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就没有竞争力和生命力,而形成鲜明特色的关键就是“要加强具有行政学院特点的重点学科建设”。将学科建设提高到了行政教育生存发展大局的高度,体现了从具体事情到理论思想的升华。而于2005年底发表的《行政学院发展的几个全局性问题》一文,作者根据胡锦涛同志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指示,着眼于构建教学培训新格局、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全面协调发展三个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从更为宏观的层面对加强行政学院建设,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出了具体措施。这从一个方面反映了福今同志对问题的研究和认识不断深化,也体现了他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特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