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谈杂议

2008-12-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8年第19期《互联网与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当今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给中国传统文化带来了严峻挑战,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应对挑战,抓住机遇,找到中国传统文化与互联网的最佳结合途径,就能把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不可

否认,互联网的发展,为世界各国、各地区文化的交流、融合、互补提供了极大便捷,但不容忽视的是,互联网传播的一些落后、愚昧、反动、色情、暴力的东西,给社会稳定、人际和谐确实带来了不利影响。我们要正视这种现实,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净化互联网空间,真正把互联网建成人类文明资源共享的净土、国际交流发展的乐园。

董光璧教授说:“整合人类智慧的互联网与传统文化结合,就能带给人类新文明的曙光。”这是我们的共同期待!

河南省濮阳县民政局梁星毯

当今社会,互联网几乎与所有人密切相关。如果说,互联网对人类产生了并将继续产生重要影响,每个人都会认同。但是互联网对人类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互联网给未来文明究竟能带来什么、互联网与中国传统文化究竟是什么关系?不是每个人都清楚。

11月27日董光璧先生的演讲,对我们深刻认识互联网整合人类智慧的功能、互联网对未来文明的影响、互联网时代中国传统文化的使命,具有重要启迪作用。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要充分尊重中国传统文化,自觉发掘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基因,为创造出人类所共有的未来文明,作出中华民族独特的贡献。董先生演讲深层次剖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在互联网时代,中国传统文化有自己的独特地位,必将在催生人类未来文明的进程中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作为炎黄子孙,我们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传统文化的民族自觉,在世界文化的冲突和融合中,发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响亮声音。

湖北大学党委组织部张吉军

互联网是当今时代极具影响力的大众媒体。经过这些年的飞速普及和更新升级,它所具有的开放、互动、共享、个性化、多媒体等特点,使其突破了传统媒体由于时空间隔而造成的传输障碍,为人们开辟了全新的学习交流空间。

在当前,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通过网络不断丰富精神生活成为人类文化的新选择。日渐丰富的博客、播客、维客、掘客、网络杂志、视频分享等带给人们更多的文化消费,成为传播文化和新观念的工具。当前,互联网正以自身独特的优势,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发挥着越来越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欣喜地看到:秉承中国古典特色的网站不断涌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网、国学网等日益引起人们关注;国学经典、武术、昆曲、皮影戏等独特的传统文化形式在网络上散发出迷人魅力;搜狐、新浪等商业网站纷纷在其文学论坛或读书频道中,推出诗词歌赋、小说戏剧、历史图片、文章典籍,传统文化正生成为网络的一道独特风景。

沈阳军区驻辽宁丹东某部李祥辉

 

2008年第20期《城市――我们的家》

陈望衡教授在文中对城市如何建、怎样建、建成什么等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特别讲到,对于居住来讲,城市应该有宜居、利居、乐居三个层面。还提出最富魅力的居住城市还是历史文化名城等观点。笔者深以为然。

我们濮阳从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建市以来,历届党委、政府和城市建设者,都始终坚持保护、开发、利用、发展的原则,从生态、人文、历史、环境等方面统筹考虑,逐步完善城市功能,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城市建设。如今,濮阳市有镶嵌在黄河故道上的“明珠”之美誉。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国家园林城、全国文明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际花园城市金奖和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等荣誉。濮阳已成为广大市民生活、学习、创业、发展的美好家园。

当前,按照“乐居”的要求来规划、设计城市建设,应当成为我国每个城市管理者、建设者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河南省濮阳县民政局梁星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