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08-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阐明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实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目标任务,必须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等社会保障制度日益健全和完善。民生极大改善,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直接体现。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在世界范围内持续蔓延,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加快解决突出问题,将不利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是推动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需要,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把各项决策部署的落脚点放到维护好、发展好和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切实改善民生。

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一个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改善民生是维护社会稳定,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内在要求。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也必须依靠人民。广大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是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力量。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不断完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体系,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和信心。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深刻领会中央的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实施积极的就业和创业政策,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创造和谐的环境。

改善民生也是当前增加人民群众收入、扩大最终消费需求,形成发展新优势的重要内容。严峻的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产品出口受到影响。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发掘自身潜力扩大内需,是战胜困难、转危为机的重要举措。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改善民生,可以对扩大内需、吸收和消化国内生产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必须坚持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全面、协调、可持续能力,着力优化内在体制、机制,调整经济发展结构。在改善民生的过程中,要不断培育和发掘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为促进我国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当前,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发展既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既要把困难估计的更充分些,把应对措施考虑的更周密一些,又要注重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机遇,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扎实工作。只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我们完全有能力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