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岭“教育年”交出人民满意成绩单

2008-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林樯 李国福 沈向阳 本报记者 毕玉才 我有话说
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怎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辽宁省铁岭市委、市政府将教育摆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全省率先推出“教育年”活动,让40万城乡学子共同享受到了优质、公平的教育,向人民群众晒出了一份高分成绩单。

全市一盘棋

铁岭是座历史悠久、钟灵毓秀的文化古城。由于受

经济发展制约,基础设施差、师资水平低、学生成才能力弱一直困绕着这个城市的决策者。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经济与社会、城市与乡村协调发展,2007年,市委、市政府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问题入手,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教育年”活动,相继启动了危房改造、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教师素质提高、高等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等“九大工程”。

“教育年”活动启动两年来,“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助教为荣”在铁岭蔚然成风。市委书记李文科反复强调“要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市长张竞强主持召开20余次会议,研究落实“九大工程”。市县两级财政共为“教育年”筹集资金9.1亿元,市财政、发改委主动配合教育部门争取资金,公安、交通、林业、建委等部门在校园安全、校车管理、校园绿化、校舍改造等方面提供方便。一大批域内外企业、机关团体、国际友人捐资助教款物折合人民币2725万元,改善了84所农村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资助了1636名家庭困难学生,196名困难教师得到了生活补助。

铁岭市副市长胡俊波告诉记者,通过“教育年”活动的开展,全社会对教育的关注程度空前提高,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多元化、多渠道的教育投入体系已经建立,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师资队伍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走出了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事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成功路子。

端平一碗水

时至隆冬,天寒地冻,可铁岭县腰堡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室里却温暖如春。由镇政府投资1420万元新建的教学大楼,让校园里的农村孩子彻底告别了以往“背着饭盒上学,围着火炉取暖”的日子。

铁岭是个农业大市,过大的农业比重和城乡发展不均衡,让农村的孩子刚一起步就比城里的孩子慢半步。义务教育发展不均,不仅影响人的素质,还会导致地区发展不平衡。构建和谐社会,首先要给每一个孩子创造一个相对公平的机会。

“教育年”活动开展以来,铁岭市建立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开展了农村中小学经费“校财局管”改革试点,农村中小学各项收支和职业教育各项专项资金全部纳入了县级财政预算。共改造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10.2万平方米,建成23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和5所农村乡(镇)标准化中心幼儿园。发放“两免一补”资金14368万元,为升入大学的663名“宏志生”发放入学补贴331.5万元。全市农村中小学新增硬覆盖面积15.3万平方米,铺设草坪14.7万平方米,植树18.6万株,学校绿化率达到了80%以上。一些偏远农村学校也有了标准化“四室”:光盘播放教学室、卫星接收教学室、计算机教学室、多媒体教学室。

人们形象地说,过去到铁岭农村,最漂亮的建筑是庙,现在,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

点亮满天星

以往,铁岭的教育名不见经传,经过轰轰烈烈的“教育年”活动,如今的铁岭教育风生水起,亮点频闪。铁岭市教育局局长李宇娟谈起铁岭教育的变化如数家珍:农村学前教育工作经验在辽宁全省推广;市里首创的“春晓工程”,作为辽宁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典型,受到教育部领导的高度评价;职业教育迅猛发展,跃进全省第一集团军行列;高中教育质量明显提升,“九大工程”即将全部完工。一大批崭新的教学楼在全市8个县(市)区雨后春笋般地建起,几个月前还破破烂烂的校舍,如今已变成了一座座高质量的现代化教学大楼,成为市民和村民眼里一景。

与这些硬件比较起来,李宇娟说她更看中的是学生素质的提升和教学质量的提高。调兵山第九小学面向全体学生推出体育与艺术“2+1”工程,1800名学生随便叫出一个,都会给你表演一段太极拳、太极扇,弹奏一段手风琴。银州区实验小学被确定为“铁岭市撕纸教学基地”,教学楼的走廊两侧,挂满了小学生的“手撕画”作品。在全国第二届中小学生才艺展演活动中,开原市职教中心的舞蹈《和谐家园》代表辽宁赴深圳展演。在辽宁省校园短剧比赛中,铁岭市参赛剧目获得金奖2个,银奖1个。两年来,全市共有1000余名学生在国家和省级音乐、绘画、表演等文体竞赛活动中获奖。

98年前,周总理就读过的银冈书院曾“开本邑教育之先”,如今,“教育年”又让人们对铁岭教育充满了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