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克强与埃及总理纳齐夫举行会谈

2008-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12月26日电(记者于毅)正在埃及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5日与埃及总理纳齐夫举行了会谈。

李克强转达了温家宝总理对纳齐夫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埃同为世界文明古国,双方交往历史悠久,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在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中,埃及是第一个同中国建

交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国家,两国之间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国之交在民之亲”。中埃关系之所以能随着时代变化不断向前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有着坚实的民意基础。

李克强说,中方一贯重视发展与埃及的关系,始终把埃及作为中国对外关系中的重要伙伴。中方认为,埃及的稳定、繁荣与发展和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符合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方感谢埃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涉及中国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给予中方宝贵支持,感谢埃方在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给予慰问和帮助。

李克强表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冲击的严峻形势下,中埃两国应加强协调,扩大合作,共克时艰。李克强建议:一,进一步巩固中埃战略合作关系基础,保持领导人互访,增强政治互信,全面推进双边关系。第二,进一步充实中埃战略合作关系内涵,继续加强两国在能源、通讯、交通、旅游等领域合作,开拓基础设施建设、技术交流、服务贸易等新的合作领域。第三,共同抓好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努力使其成为中埃合作和中阿、中非合作的典范,以投资带贸易、促合作。第四,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发挥双方优势,挖掘市场潜力,共同维护世界经济金融的稳定。他强调,在即将迎来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十周年之际,积极推进和谋划未来发展,使两国间合作提高到新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克强指出,中埃在中阿合作论坛、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合作,是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愿与埃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充实和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阿新型伙伴关系,共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与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纳齐夫表示,中国是埃及的友好国家,近年来两国关系步入全面发展新阶段。纳齐夫重申埃及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他说,面对当前形势,埃及愿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发展。

会谈后,李克强与纳齐夫总理共同出席了中埃经济技术合作、渔业水产培训等方面合作项目的签字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