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博物馆新馆撩开神秘面纱

2008-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12月26日电(记者易运文)采取国内一流高科技声光电和数字化技术、被专家誉为国内“最佳陈列博物馆”的深圳博物馆新馆,在许多市民期盼了几年之久后,今天撩开其神秘的面纱。展出的66件国家级宝藏,包括四羊方尊和金缕玉衣等真品,也同观众见面。

深圳博物馆新馆位于深圳市中心的

东侧。新馆总建筑面积32000平方米,展览陈列面积9200平方米。一楼分布有临时展厅、儿童馆、观众导览厅、茶社、文物艺术书店、工艺纪念品商店等。二楼设《古代深圳》、《近代深圳》和《深圳民俗文化》展厅。三楼为3200平方米的《深圳改革开放史》展厅和可容纳200多人的报告厅。

记者先睹为快展出的四羊方尊和金缕玉衣,是中小学课本上介绍过的重要历史文物。同时展出的还有秦始皇兵马俑、最大的青铜酒器和冰鉴等真品,市民还能见到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播放的《东方红》的演奏编钟。

据新馆负责人介绍,如此大批的国宝展出在全国来说是第一次,66件国家级宝藏,涉及时间跨度超过6000年。他还表示,深圳博物馆新馆开放之际引进“国家宝藏”这样一个浓缩了中华历史文明的展览,旨在让深圳观众能够与国宝近距离接触,充分领略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和不朽活力,让深圳的学生可以亲眼一睹教科书中“国宝”的真颜,接受传统文化的滋养。

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博物馆新馆还专设了一个以改革开放的成果为核心内容的《深圳改革开放史》展厅,这在全国尚属首创。展览以三个主题呈现,分别陈列各个时期的经济发展状况和目标任务。展品数量达到1000件,照片1200多幅、历史文件200份。

据新馆负责人介绍,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研究和保存这段特殊时期的历史,是新馆“责无旁贷”的历史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