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确定6位方言发音人

2008-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苏州12月26日电(记者苏雁)经过两个月认真筛选,备受关注的苏州方言发音人今最终确定。来自老年组、中年组和青年组的三男三女共六位苏州话发音人,将把最具代表性的三代苏州话以语音形式录入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永久保存。

10月11日,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试点在苏州正式

启动。11月,苏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向全市市民征召苏州话发音人,共有362位市民报名,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22岁。符合条件的303位报名人参加了苏州话录音,从中选拔出30位入围候选人名单,最终确定6人为苏州方言发音人。

62岁的戈慧芬是老年组的发音人之一,她用地道流利的苏州话告诉记者,自己当选了发音人,既高兴又紧张:“接下来不仅要自己讲地道苏州话,更有义务影响周围的人。”她表示,平时经常发现不少人讲苏州话“变了味儿”,身为老苏州,心里很着急,“比如‘借把小剪刀’,不少苏州人5个字发错了3个音,听着很别扭。”

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汪平介绍说,这次选出的6位苏州话发音人,并不一定是苏州话讲得最好最地道的,但在他们所在的年龄段里无疑是最有代表性的。相对来说,老年组的要求最高,因为他们的发音最接近原汁原味的苏州话,所以力求地道;而中年组和青年组的发音人,则更多地体现出他们一代人的发音特点,展示苏州方言在社会历史发展中表现出来的变化。因为,随着时代的变迁,任何一种语言都不是一成不变的。

苏州市语委办负责人介绍说,这6位苏州话发音人将完成一份详细的调查表格,并分别录下老、中、青三代最具代表性的苏州话,其中包括常用字、词汇、短句的读音,以及讲故事、风俗等。整个录音工作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