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择校之风盛行,义务教育怎能均衡发展

2008-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袁祥 王逸吟 我有话说
“教师的均衡化配置已成为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关键。”农村教师队伍还达不到提高教育质量的要求,已经成为制约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一个瓶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佐书今天在分组审议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时强调,这个瓶颈不突破,“义务教育的均衡化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显示,2006年以来,我

国探索建立了一些教师队伍补充、提高新机制,但是农村教师队伍还达不到提高教育质量的要求。

“从某种意义上说,教育的差距就是教师的差距。我国城乡教育水平的差距说到底就是师资水平的差距。”任茂东委员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张琼认为,城乡间教师配置不均衡,原因在于贫困地区骨干教师资源留不住、引不来。“如果说贫困地区人才资源的流失是让人头痛的‘沉疴’,那么人才资源的难以引进则是贫困地区本身难以医治的痼疾。”张琼说,“现在的城乡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已经一视同仁免费了,但是城乡教师待遇差别却越来越大,这样会导致本来就少的优秀教师大量外流。”

优秀教师留不住、引不来,就只能由大量代课教师、聘用教师来填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中小学仍有37.9万名代课教师,其中81.8%分布在农村。在张琼工作的县城,1000多名教师中有100多人都是没有编制的聘用教师。“代课教师本身所受的教育是有限的,最好的情况是高中毕业。”陈希明委员说,“另外,这些教师没有受过师范教育的培养,所以要求代课教师能够出质量比较高的教学效果就很难。”

杨邦杰委员直言不讳地指出:“根本原因还是我们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他建议,目前应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制定鼓励年轻人下乡创业的政策。

“现在农村基层这么需要人才,而我们的很多毕业生却聚集在大城市,都向工资高的地方流,向待遇好的地方流,向条件好的地方流。”陈希明委员说,“中组部提出要用5年时间从高校毕业生中选拔10万名村官,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导向。”他认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要解决农村教师短缺问题,就要鼓励大学、中专毕业生到基层去、农村去。而这既要靠理想信念,“也要有优惠政策,形成一种导向。”

张琼建议,目前应尽快根据执法检查报告出台操作性强的措施和办法,但不要“一刀切”,“要重点扶持真正的薄弱地区、薄弱学校,以期真正实现教育公平。”第二,在教师的培训方面,“希望在项目的设计、经费的预算上,要有层级性,区别对待。”

此外,在津贴补贴上也要给一定的倾斜政策。张琼举例说,湖北省每年给教师的津贴补贴就做到了区别对待:艰苦地区的补贴标准是3000元到3500元,条件好的县城是1500元到2000元。“如果你不满、不服,就到那样的学校去教书。所以我们要形成人才倒流的局面,从机制上给予这样的导向。”张琼说。

任茂东委员则认为,义务教育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阶段:“现在,让孩子们有学上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上好学的问题成为突出矛盾;数量和规模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质量和结构的问题成为突出矛盾。”而目前农村教师队伍素质和教育质量难以提高的真正原因,在于“农村教师队伍的入口、出口和在岗教师内部存在着多重体制性的障碍。”

他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在吸引优秀师资、淘汰不合格教师、促进在岗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进行重大改革,培养和造就一支充满活力、优质高效的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

在城市,义务教育不均衡使得择校之风盛行,择校费越收越高。发生在陈希明委员身边的事让他感到吃惊:“我身边有一些年轻家长、年轻父母,把一个小孩从幼儿园培养到高中毕业,还不算上大学,各种收费下来没有几十万都培养不出来。”

高额的择校费也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北京市某著名小学从校长到班子成员都把择校费、赞助费装到自己腰包里,最近都“全军覆没”了。“原来我觉得我们的教育是一块净土,现在净土也不净了。”陈希明委员因此质问道,“现在在城市中,小学和初中择校费还很普遍,这岂能算是真正实现了免费的义务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也表示,择校带来了许多问题。她所在的地方是中小城市,由于择校热,“县市内的很多学校出现了每班七八十人的现象”。“这反映了教育上的不公平,”陈希明委员表示,应该下功夫认真研究解决,“我觉得光检查不行,还需要监管和治理。”

执法检查报告还反映了义务教育中存在的其他一些问题,其中明确指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虽有较大增长,但保障还是低水平的。白克明委员直言:“有些地方有钱盖大楼、有钱买好汽车、有钱出国旅游,但一谈到增加教育经费就没有钱了。关键是钱往哪里用?是不是真正用到教育上了,用到民生上了?”他建议,要加大监督力度,把问题的解决真正落到实处。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