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宁国网络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2008-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李陈续)洁净雅致的营业环境,文明有序的经营行为……在安徽宁国市,市区和乡镇的29家网吧,家家如此――网吧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在许多地方因为管理混乱而声名狼藉,宁国市通过创新管理机制,推行行业自律,成功的破解了网络文化市场的管理“难题”,使网吧成为城市形象的文化“亮点”。

为了解决好网络文化市场管理的“难题”,宁国市从构建管理网络、提升管理手段、理顺管理渠道入手,实现了文化、工商、公安、教育、共青团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并在编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组建了综合执法队伍,配备执法车辆和工具。同时,依托科技监管,运用科技手段来适应网吧和网络发展的新趋势,安装“净网先锋”和“全球眼”电子监控系统,在技术手段上保障网吧规范有序地运行。

在管理到位、服务跟上的基础上,宁国市积极倡导网吧业主的行业自律。2005年4月,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网吧业主成立了网吧协会。协会制定了自己的章程、规范,并通过民选确立了包括会长、理事等职的组织机构,全市网吧业主在被称为“自律宣言”的承诺书上签字,表示自觉遵章守法、自觉接受主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

协会成立“自律纠查队”,每天分组分片轮流检查,发现有未成年人上网,一次就要罚款2000元。同时发起开展“打造绿色网吧,倡导绿色上网”社会宣传活动,统一在各家网吧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并给学生家长定向发放了5000多份宣传材料。

“行业自律,不仅改善经营形象,还通过自尊自强的行动,改变长期负面的社会形象。”宁国市文化管理部门的通知介绍,网吧协会成立以后,积极组织业主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开展了资助失学儿童,向下岗职工发放“爱心上网卡”,给落花荡村、青龙阁村捐赠了30台电脑,并帮助村里建成了电子阅览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