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公安民警大走访架起和谐警民桥

2008-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王骏勇 我有话说

近年来,江苏公安机关通过各种形式的大走访活动,广大民警深入企业、社区、农村,与群众面对面,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帮扶了一批困难群体,解决了一批疑难问题,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大走访使江苏平安创建取得了显著成效,公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人民群

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也始终保持在95%以上,警民关系也更加和谐。

下社区解民忧

“国道安装红绿灯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心愿。民警上门征求意见时,我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家住泰州市区永吉路的邹大爷笑逐颜开地说。

市区京泰派出所副所长刘岭下社区时发现,与328国道相邻的永吉路与浙江路逐渐成为市区东大门主干道,人流量大,因路口未设红绿灯,交通事故多发。后经派出所协调,海陵工业园区投资30余万元,在两个路口设立交通指示灯,长期困扰百姓生活的治安难点问题很快得到了化解。

今年4月下旬,泰州市海陵公安分局开展“全警进社区”活动,全局418名民警分别与基层社区挂钩,广泛征求意见,并将收集来的民意全部录入“居民意见数据库”。

“民生问题无小事。倡导全警进社区,就是要全方位地了解民意,关注民生、解决民忧。”海陵公安分局局长徐军说。据统计,8个月来,分局民警共走访群众41085户、收集民意3034条、协调解决民生问题2412个。

“感化一个失足青少年,就减少一个不和谐因素”

失足青少年、服刑人员子女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因受到社会的歧视,极易产生自暴自弃心理和对社会的抗拒情绪,成为社会不和谐因素。

近年来,江苏警方在走访群众过程中逐渐意识到这一问题,于是从2006年底开始,江苏省公安厅推出以关爱困难群体为主要内容的“春风行动”计划,倡导全体民警在自愿基础上,对辖区失足青少年、服刑人员子女、贫困家庭子女、孤寡老人等采取“一对一”的形式,通过亲人式关怀、家庭式培养、师长式引导和朋友式帮助结对帮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两年来,全省6万多民警与8.5万名失足青少年、家庭困难大中小学生等结成长期帮扶对子,已有近400名受帮扶学生考上大学,3100多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1.2万余名服刑人员子女、孤儿和1.4万名孤寡老人受到关爱,受到帮教的失足、问题青少年有58%有明显积极的变化。

“关爱一个失足青少年,就会感化一个家庭,社会可能就少一个对立面。”江苏省公安厅代厅长孙文德说,“我们就是要真正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子,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一张祝福图,平安千万家”

今年8月,家住常熟市虞山镇枫泾社区的张人仪收到一张精致的“平安祝福图”,10条简洁通俗的提示语和宣传图画,浓缩了包括防火防盗、安全驾驶、紧急避险等安全知识。“这东西形象直观,时常看看,也能给自己提个醒,很有用处。”老张笑着说。

为加强冬季防火、安全驾车等安全教育,江苏省公安厅实施了“祝福平安千万家”工程,组织民警上门入户,免费向全省2300万户家庭发放平安祝福图,并在400万辆汽车上放置安全行车提示卡,积极传授安全防范知识。

江苏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左锁粉说,节日期间百姓更需要关怀,我们开展入户走访活动,给群众送一张笑脸、送一句暖心话,就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真正做到进得了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更好地融入群众、联系群众。

年关将近,民警们又上门为基层群众送去了平安贺年画、贺年卡,积极传授防侵害、防事故的安全防范常识,提高群众自我安全防范能力。一个个卡通的形象、一句句暖心的提示语,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

(据新华社南京12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