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山核电基地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2008-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海盐12月26日电(记者董山峰、郑北鹰) 方家山核电工程(中核集团浙江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今天正式开工建设。它的开工意味着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基地实现了3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核电自主发展的重大跨越。方家山核电工程建成后,秦山基地将有9台核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630万千瓦,将成为我国

装机容量最大、反应堆堆型最丰富、核电国产化程度最高、核电机组投资比最具经济优势的核电基地,也是我国重要的核电创新基地、能源基地、示范基地、人才基地、文化基地和核科普基地。

方家山核电工程的加速运作是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举措,是实施国家核电发展战略的具体步骤,是推进浙江经济建设的有力支撑。该工程总投资为260亿元人民币,工程规划容量为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采用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技术,国产化率达到80%以上,预计两台机组分别在2013年和2014年投入商业运行。

方家山核电工程是由中核集团公司投资并规划建设的国内自主设计、建造、管理、运营的国产化核电项目。浙江秦山核电基地创造了中国核电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自主创新、不断跨越的辉煌历史。随着方家山核电工程两台100万千瓦机组的建设,秦山核电基地将进一步优化浙江、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能源结构,促进环境保护,减轻运输压力、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对此,中核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康日新表示,中核集团将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要求,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担当起拉动内需的社会责任和使命,续写民族核电新的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