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和谐海洋亮剑

2008-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我有话说

冬日的三亚阳光明媚,暖意融融。今天下午,“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欢送仪式”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军港内军乐高奏,钢铁战舰更显雄壮威武。

“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决完成好护航任务!”身着新式军装的编队官兵列阵甲板,为和谐海洋亮剑。

外交部、交

通运输部、解放军四总部、海军有关领导和驻地部队官兵代表参加了欢送仪式。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出席了欢送仪式并致词,外交部部长助理刘结一、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总参谋长助理孙建国出席了欢送仪式并讲话。欢送仪式由海军政治委员刘晓江主持。

13时45分,伴随着雄壮的军乐声,由“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以及2架舰载直升机、数十名特战队员组成的海军舰艇编队解缆启航。欢送的人们向出征的官兵招手致意,直到悬挂着五星红旗的舰艇编队远远离去。

按计划,海军舰艇编队将经南中国海,过马六甲海峡,跨越印度洋,抵达任务海区,总航程4400多海里。

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一带,长期以来一直是全球海运最繁忙的航路之一。统计表明,每年约有10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万艘船只经过这里,世界14%的海运贸易和30%的石油运输要经由此地。来往频繁的商船,成为活动在这一海域的海盗们觊觎的目标。据统计,今年1至11月,我国有1200多艘次商船通过这条航线,平均每天3至4艘次,已发生多起中国籍或中资外籍船舶被海盗劫持事件,中国船舶和人员的安全面临严重威胁。显然,要想有效保护我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人员安全,单靠海员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还要依赖军事力量给予支持、护航。

早在2002年,海军舰艇编队就出色完成了环球航行,尤其是近几年,海军每年都组织舰艇编队出访,积累了丰富经验,具备了一定的远航能力。我们相信,海军舰艇编队一定能够出色完成此次护航任务。

我海军舰艇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保护我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采取的行动。目前,联合国安理会已通过多项决议,授权各国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采取行动,在索马里领海打击海盗。同时,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也呼吁各国进入其领海打击海盗。

(本报三亚12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